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汽轮机变压运行(1)

汽轮机变压运行(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1/3/31 10:01:29   

  一、变压运行的优点

  随着电力系统的发展,原来承担基本负荷的大容量汽轮机,近年来逐渐承担调峰的任务。为了提高机组运行经济性,机组调峰时根据负荷情况,采用变压运行方式。

  与定压运行相比,变压运行主要有下列优点:

  1、机组负荷变动时,可以减小高温部件的温度变化,从而减小汽缸和转子的热应力、热变形,提高部件的使用寿命。

  2、低负荷时能保持较高的热效率。这是因为变压运行时,主蒸汽压力随负荷减小而降低,而主蒸汽温度保持不变,这时虽然进入汽轮机的汽量减少,但进入汽轮机的容积流量基本不变,汽流在叶片通道内的流动偏离设计工况小。此外,与定压运行相比,变压运行的热耗较小。

  3、给水泵耗功率减小。变压运行时,当汽轮机的负荷降低时,给水流量和压力亦随之减少,因而,给水泵的耗功率亦随之减少,负荷愈低,功率消耗愈小。

  二、变压运行的分类和选择原则

  1、纯变压运行

  在整个负荷变化范围内,所有调速汽门全开的运行方式称为纯变压运行(又称完全变压运行)。利用锅炉改变汽压来适应机组功率变化的这种运行方式,存在很大的时滞,不适于电网周波的迅速调整。这是它的一个主要缺点。此外,由于纯变压运行时调速汽门一直处于完全开启状态,为了防止结垢卡涩,故需要定期手动活动调速汽门,有时会造成过开,增大了阀门的动作行程,致使甩负荷时,有超速的危险。

  2、节流变压运行

  为了弥补完全变压运行时负荷调整速度缓慢的缺点,可采用节流变压运行方式,即在正常情况下,调速汽门不全开,对主蒸汽压力保持一定的节流。当负荷突然增加时,可以立即全开调速汽门,利用锅炉的蓄能,达到快速增加负荷的目的。当需要快速增加负荷时,汽机原未全开的调速汽门迅速全开,以满足陡然增加负荷的需要。此后,随锅炉蒸汽压力的升高,汽机调速汽门重新关小,直至恢复到其原来的位置。显然,这种运行方式由于调速汽门经常处于节流状态,因而节流损失较大,降低了机组运行的经济性。

来源:BJX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