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汽轮机运行中几个重要指标的监控(3)

汽轮机运行中几个重要指标的监控(3)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1/3/31 9:59:08   

 关键词:  火力发电 汽轮机

  当主蒸汽参数和排汽压力不变,而再热蒸汽温度升高时,在热汽比体积相应增加,同时中、低压缸内的理想比焓降也相应增加,故中、低压缸功率增大。另外,随着再热蒸汽汽温升高,低压缸排汽湿度会相应降低,则低压缸效率相应提高。有由于再热蒸汽温度的升高,蒸汽在锅炉内的平均吸热温度必然升高,这使得机组的循环热效率提高,热耗率降低。若再热蒸汽温度降低,则反之。

  主蒸汽参数变化,均将引起汽轮机进汽量相应的变化,从而使在热蒸汽流量或再热蒸汽流动阻力改变,由此引起再热蒸汽压力变化。若再热蒸汽温度不变,而再热压力降低且排汽压力未变,则中、低压缸的流量和理想焓降多减少,排汽湿度随再热压力降低而有所降低,虽然这可使低压级的相对内效率增大,但综合的结果,汽轮机中、低压缸的效率相应减少。另外,再热蒸汽在锅炉再热器中的平均吸热温度相应降低,且排汽比焓相应增加,从而使机组热耗率相应增大。若再热蒸汽压力升高,则反之。

  四、凝汽器真空

  凝汽器真空即汽轮机排汽压力,由于蒸汽负荷的变化,凝汽器铜管积垢,真空系统严密性恶化,环境温度的变化等,汽数值可以在很宽的范围内变化,直接影响机组的安全经济运行。主要表现有:

  (1)汽轮机排汽压力升高时,主蒸汽的可用焓降减少,排汽温度升高,被空气带走的热量增多,蒸汽在凝汽器中的冷源损失增大,机组的热效率明显下降。通常对于非再热凝汽式机组凝汽器的真空每降低1%,机组的发电热耗将增加1%;另外,凝汽器真空降低时,机组的出力也将减少,甚至带不上额定负荷。

  (2)当凝汽器真空降低时,要维持机组负荷不变,需增加主蒸汽流量,这时末级叶片可能超负荷。对冲动式纯凝汽式机组,真空降低时,要维持负荷不变,则机组的轴向推力将增大,推理瓦块温度升高,严重时可能烧损推理瓦块。

  (3)当凝汽器真空降低较多使汽轮机排气温度升高较多时,将使汽缸及低压轴承等部件受热膨胀,机组变形不均匀,这将引起机组中心偏移,可能发生共振。

  (4)当凝汽器真空降低,排汽温度过高时,可能引起空冷岛翅片管束的胀口松弛,破坏凝汽器的严密性。

  (5)凝汽器真空降低时。将使排汽的体积流量减小,对末级叶片的工作不利。

  汽轮机在运行中真空降低是经常发生的,真空降低的原因很多,但他往往是由于真空系统的严密性不好或凝汽器的抽气系统故障所致。因此,运行值班员要定期检查真空系统的严密程度等,即使发现问题加以消除。机组运行中只能允许真空在一定范围内下降,否则必须减负荷,甚至执行紧急停机。

  凝汽器真空的变化对汽轮机运行的经济性由很大的影响,主要表现在真空的变化引起做功能力的变化。因此,实际运行中必须经常保持空冷岛翅片管束的清洁,保持真空系统严密性合格,在同样的投入下得到较高的真空,提高机组运行的经济性。

  当主蒸汽压力和温度不变,凝汽器真空升高时,蒸汽在汽轮机内的总焓降增加,排汽温度降低,被空气带走的热量损失减少,机组运行的经济性提高;但要维持较高的真空,在进入凝汽器的空气温度相同的情况下,就必须增加风量,这时风机就要消耗更多的电量。因此,机组只有维持在凝汽器的经济真空下运行才是有利的。所谓经济真空,就是通过提高凝汽器,使汽轮发电机多发的电量风机等多消耗的电量的差达到最大值时的凝汽器真空。另外,真空提高到汽轮机末级喷嘴的蒸汽膨胀能力达到极限(此时的真空值称为极限真空)时,汽轮机发电机组的电负荷就不会在增加了。所以凝汽器的真空超过经济真空并不经济,并且还会使汽轮机末几级叶片蒸汽湿度增加,使末几级叶片的湿气损失增加,加剧了蒸汽对动叶片的冲蚀作用,缩短了叶片的使用寿命。因此,凝汽器的真空升的过高,对汽轮机的经济性和安全性也是不利的。

来源:BJX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