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汽轮机运行中几个重要指标的监控(1)

汽轮机运行中几个重要指标的监控(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1/3/31 9:59:08   

 关键词:  火力发电 汽轮机

  汽轮机运行中几个重要指标的监控

  一、监视段压力的监督

  在凝汽式汽轮机中,除最后一、二级外,调节级汽室压力和各段抽汽压力均与主蒸汽流量成正比例变化。根据这个原理,在运行中通过监视调节级汽室压力和各段抽汽压力,就可以有效地监视通流部分工作是否正常。因此,通常称各抽汽段和调节级汽室的压力为监视段压力。

  制造厂已根据热力和强度计算结果,给出高压汽轮机在额定负荷下,蒸汽流量和各监视段的压力值,以及允许的最大蒸汽流量和各监视段压力。由于每台机组各有自己的特点,所以即使是对相同型号的汽轮机,在同一负荷下的各监视段压力也不完全相同。因此,对每台机组来说,均应参照制造厂给定的数据,在安装或大修后,通流部分处于正常情况下进行实测,求得负荷、主蒸汽机流量和监视段压力的关系,以此作为平时运行监督的标准。

  如果在同一负荷(流量)下监视段压力升高,则说明该监视段以后通流面积减少,多数情况是结了盐垢,有时也会由于某些金属零件碎裂和机械杂物堵塞了通流部分或叶片损伤变形等所致。如果调节级和高压缸各抽汽段压力同时升高,则可能是中压调速汽门开度受到限制。当某台加热器停用时,若汽轮机的进汽量不变,则将使相应抽汽段的压力升高。

  监视段压力,不但要看其绝对值的升高是否超过规定值,还要监视各段之间的压差是否超过规定值。如果某个级段的压差超过了规定值,将会使该级段隔板和动叶片的工作应力增大,从而造成设备的损坏事故。

  汽轮机结垢时要进行清洗,加热器停用时,要根据具体情况决定是否需要限制负荷以及限制负荷的具体量值。若通流部分损坏时应及时修复,暂不能修复时,也要考虑在必要时适当地限制汽轮机的负荷。

  二、轴向位移及轴瓦温度的监控

  1、轴向位移

  汽轮机转子的轴向位移。轴向位移指标是用来监视推力轴承工作状况的。作用在转子上的轴向推力是由推力轴承担的,从而保证机组动静部分之间可靠的轴向间隙。轴向推力过大或推力轴承自身的工作失常将会造成推力瓦块的烧损,使汽轮机发生动静部分碰磨的设备损坏事故。

  汽轮机汽温低或汽缸进水时会产生巨大的轴向推力,对于高中压缸反向布置的再热机组来说,由于发生水冲击事故时,瞬间增大的轴向推力是发生在高压缸内,即轴向推力方向与高压缸内汽流方向一致,因此推力瓦的工作面将承受巨大的轴向作用力。

  当再热蒸汽温度降低或中压缸进水时则推力的作用方向和中压缸的蒸汽流向一致,这时推力瓦的非工作面将承受巨大的轴向作用力。此外,真空低或通流部分结垢时也会使轴向推力发生较大的变化。

  机组运行中,发现轴向位移增加时,应对汽轮机进行全面检查、倾听内部声音,测量轴承振动,同时注意监视推力瓦块温度和回油温度的变化,一般规定推力瓦块乌金温度正常不允许超过85℃,推力瓦块乌金温度超过107℃,应果断停机,回油温度不允许超过71℃,当温度超过规定的允许值时,即使串轴指示不大,也应减少负荷使之恢复正常。若串轴指示超过允许值,引起保护动作掉闸时,应立即要求发电机解列停机。当串轴指示值超过允许值,而保护拒绝动作时,要认真检查、判断,当确认指示值正确时则应迅速采取紧急停机措施。

来源:BJX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