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汽轮机运行中几个重要指标的监控(2)

汽轮机运行中几个重要指标的监控(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1/3/31 9:59:08   

 关键词:  火力发电 汽轮机

  汽轮机运行中轴向推力增大的主要原因有:

  (1)汽温、汽压下降;

  (2)隔板轴封间隙因磨损而增大;

  (3)蒸汽品质不良,引起通流部分结垢;

  (4)发生水冲击事故;

  2、轴瓦温度

  汽轮机轴在轴瓦内高速旋转,引起了透平油和轴瓦温度的升高。轴瓦温度过高时,将威胁轴承的安全。通常采用监视润滑油温升的方法来间接监视轴瓦的温度。因为轴瓦温度升高,传给润滑油的热量也增多,润滑油的温升也就增大。一般润滑油的温升不得超过10~15℃。但仅靠润滑油温升来反映轴瓦的工作状况不仅迟缓,而且很不可靠,往往轴瓦已经烧毁,回油温度却还没有显著变化,尤其是推力轴瓦,更不显著。因此,最好的方法是直接监视轴瓦的乌金温度,汽轮机各轴承回油温度正常不超过77℃,超过113℃就应该果断停机。为了使轴瓦正常工作,对轴承的进口油温作了明确的规定,一般各轴承的进口油温为38~45℃。

  三、主、再蒸汽参数

  在汽轮机正常运行中,不可避免地会发生蒸汽参数短暂地偏离额定值地现象。当偏离不大,没有超过允许范围时,不会引起汽轮机部件强度方面地危险性,否则,会引起运行可靠性和安全性两个方面地问题。

  当初始压力和排汽压力不变时,主蒸汽温度变化使得整个热循环热源温度变化,循环热效率变化。主蒸汽温度升高,机内理想焓降增大,做功能力增强。相反,主蒸汽温度降低时,做功能力降低,效率降低。

  在调节汽门全开的情况下,随着初温的升高,通过汽轮机的蒸汽流量减少,调节级叶片可能过负荷。随着温度升高,金属的强度急剧降低。另外,在高温下金属还会发生蠕变现象。所以猛烈的过载或超温对它们都是很危险的,目前,制造厂都规定了温度高限,一般不超过额定汽温5~8℃。

  在调节汽门开度一定时,初温降低则流量增大,调节级焓降减少,末级焓降增加,末级容易过负荷;另外,初温降低,则排汽湿度增大,增大了末级叶片的冲蚀损伤;初温降低,还会引起轴向推力的增大。因此初温降低,不仅影响机组运行的经济性,而且威胁机组的安全运行。为保证安全,一般初温低于额定值15~20℃时,应开始减负荷。

  在调节汽门开度一定时,当初温和背压不变而初压升高时,汽轮机所有各级都要过负荷,其中末级过载最严重,同时初压升高对汽轮机管道及其他轴压部件的安全性也会造成威胁。初压降低时,不会影响机组的安全性,但机组出力要降低。因此,运行中主蒸汽压力的要求按机组规定压力运行,特别是滑压运行机组要严格按照变压运行曲线维持机组运行。

  从机组经济性方面来看,当主蒸汽压力、排汽压力不变,而蒸汽温度升高时,蒸汽的比体积相应增大,若调节汽门开度不变,则进汽量相应减少,此时,蒸汽在高压缸的理想比焓降稍有增加,高压缸功率与主蒸汽温度的二次方根成正比,但中、低压缸的功率,因再热汽流量和中、低压缸理想比焓减少而减少,因高压缸 功率占全机比例较小(约为1/3),全机功率相应减小。此时,蒸汽在锅炉内的平均吸热温度升高,而是循环热效率相应增加,故机组的热耗率相应降低。若主蒸汽温度降低,则反之。

  当主蒸汽温度、排汽压力不变,而主蒸汽压力变化时,将引起汽轮机进汽量、理想比焓降和内效率的变化。主蒸汽压力变化不大时,相对内效率可以认为不变。若调节汽门开度不变,则对于凝汽式机组或调节级为临界工况的机组,其进汽量与主蒸汽压力成正比,故汽轮机功率变化与主蒸汽压力的变化成正比。当主蒸汽压力降低时,蒸汽在锅炉内的平均吸热温度相应降低,机组的热循环效率也相应降低,而使其热耗率相应增大。功率随压力降低而减少。若主蒸汽压力升高,则反之。

来源:BJX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