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600MW机组超临界直流锅炉分隔屏过热器爆管及分析(1)

600MW机组超临界直流锅炉分隔屏过热器爆管及分析(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1/3/28 10:50:44   

摘 要:分析某发电厂1号锅炉分隔屏过热器超温爆管的原因,介绍所采取的针对性运行调整措施及实施结果。

关键词:超临界;直流锅炉;分隔屏过热器;爆管

某发电厂一期工程装有2台600MW超临界燃煤机组,1号机组于某年5月进入整套启动阶段, 7月26日投产。该机组锅炉为超临界压力螺旋管圈直流炉,炉膛四角布置直流式喷燃器,配置6台中速磨煤机直吹式制粉系统,锅炉采用等离子方式点火(四角A层布置),启动系统采用容量为30%BMCR的不带循环泵的内置式启动系统,汽轮机设高低压两级串联旁路系统,旁路容量为35%BMCR。

1 锅炉爆管经过

5月30日,机组首次整套启动,顺利进行锅炉点火、汽机冲转、发电机并网,机组带10%初始负荷4小时进行暖机,机组与系统解列后,做汽轮机超速试验,做汽机主汽门及调速汽门严密性试验。

5月31日,机组再次启动, 6月1日1:53发电机并网,逐渐加负荷,14:22向调度申请机组加负荷,进行锅炉安全门校验, 17:30左右,锅炉转干态运行,发现机组补给水量异常,各系统进行全面检查,未发现明显异常情况,在对给水和疏放水系统进行全面检查和隔离后,机组补给水量有所下降,于是按计划带负荷进行锅炉安全门校验,23:20发现捞渣机卡涩现象,发现内部有疑似受热面钢管。即向调度申请停炉,当时机组负荷330MW,分离器压力22MPa,过热器出口温度正常,给水量860~920t,燃煤量178t。确定锅炉爆管,经调度同意,于6月2日 1:42锅炉停炉。

2 爆管检查及分析

2.1 爆管情况检查和试验

(1)停炉后进入炉膛检查:发现分隔屏过热器爆管断裂,部分管屏及定位管变形严重。

(2)光谱分析检查:分隔屏管进口段材质为T12,出口段材质为T23,下部外三圈为T91,T91与T12间用T23短管过渡,通过对现场管光谱分析检查,材质与设计图纸相符。

(3)硬度检查:对爆管管子和现场管子进行硬度检查,T91管子HB基本在170左右,T23管子HB基本在140~150左右,T12管子HB基本在120~130左右,参考ASTM SA213标准,T12管子的硬度标准是不超过163HB,T23管子的硬度标准是不超过220HB,T91管子的硬度标准是不超过250HB。从硬度检查上看,T91、T23、T12管子存在硬度梯度,数值符合ASTM SA213标准要求。

(4)金相组织检查:在现场分别对T12、T23、T91三种材质管子进行金相取样分析,T12、T91钢金相组织未发生明显变化,晶粒度、组织都基本正常,未发现组织有球化现象。但爆破的T23管子爆口侧组织呈条形,碳化物严重球化并聚集长大,晶界呈链状;爆口背面组织也严重球化并聚集长大,晶界呈链状。

2.2 分隔屏过热器爆管原因

分隔屏过热器材质主要有SA-213 T12、T23 和T91,分别适用于≦540℃、≦580℃,≦650℃工况下运行,(额定工况下分隔屏过热器出口蒸汽温度为482℃,管壁温度为532℃),机组启动期间,由于分隔屏过热器较长时间超过其额定温度运行,受热面过热,个别时段甚至超过管材金属的最高使用温度,使管材金属内部组织发生变化,许用应力下降,管子在内应力作用下产生塑性变形,最后导致超温爆管。

(1)爆口分析

对上图爆破管观察分析,该管子材质为T23,从管子上的爆口来看,爆口长度约130mm,宽度约50mm。破口处张开很大,呈喇叭状。破口边缘锐利,减薄较多,破口断裂面较为光滑,呈撕裂状,破口附近管子有一定的胀粗,破口内壁由于爆管时管内汽流急速冲击而显得较光洁。管子外壁呈蓝黑色,破口附近并没有平行于破口的轴向裂纹。从这些情况可以看出,管子由于在短期内即被过热到较高的温度,其强度产生了明显下降,但此时管子在高温下有较好的韧性,在内部介质压力的作用下,管子随之产生了较大的塑性变形,管径胀大,管壁开始减薄,当管子厚度满足不了强度的要求时,就产生了爆破。通常情况下,管子的周向应力都是远大于轴向应力的,所以管子爆口张开较大。

来源:BJX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