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工业循环冷却水处理概述(1)

工业循环冷却水处理概述(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1/3/23 11:47:52   

循环水处理技术就是利用水处理药剂有效控制循环冷却水水质的技术,要求做到“防垢、防腐、防藻类生长”,关键技术是防垢剂及缓蚀剂,还必须考虑环保。

一.前言

⒈ 工业循环水处理的重要性

我国是世界上水资源匮乏的国家之一。据报道,我国669个城市中有400个面临供水不足。随着经济的迅猛发展,人口的增长,缺水现象和水质恶化问题越来越突出。因此,节约用水,搞好水处理,提高工业用水的重复利用率至为重要。

对工业循环水的处理,其核心问题就是要选择采用优质安全的水处理药剂。因而对水处理药剂的研究和应用一直是当前水处理工作的热点。全面认识和用好水处理药剂,也是电力、冶金、化工、食品等企业负责水处理的技术人员及操作人员最为关心的内容。

⒉ 工业循环水处理的必要性

工业循环水给水为天然水,而天然水中不管是地表水(如河水、湖水、水库水),还是地下水(如井水、泉水、自来水)都含有杂质,如悬浮物、藻类物质,如不采取预防措施(即水处理),就会在热交换面上沉积,结生成水垢。一旦结垢,就会降低热交换率,腐蚀设备和危及安全生产。因此对工业循环水进行处理是很必要的,也是节能减排所必须的。

二.冷却水处理的必要性

1.天然水中的杂质

天然水分为两大类,一是地表水,如河水、湖水、水库水等。此类水含泥沙、藻类、动植物残骸及可溶性盐类物质,水质随季节变化而波动。二是地下水,包括井水、泉水和自来水。地下水水质一般比较稳定,受季节变化影响较小,含杂质种类及多寡与流经地层有关,灰岩地层含Ca2+、Mg2+离子较高,即硬度较高,花岗岩地层含Ca2+、Mg2+离子较低,而含SiO3-2相对较高。

天然水不是纯净水,都含有杂质,这些杂质分为三类:

其一,悬浮物质。主要是一些比重小于1的细小微粒的泥土、动植物腐物,这些杂质通过沉淀可除去;

其二,胶体物质。胶体微粒粒度较小(直径在1mm以下,10°以上),此类物质不会自行沉淀,主要是一些腐植物,铁、铝、硅的化合物;

其三,溶解物质。如各种矿物质离子,如K+、Na+、Ca+2、Mg+2、NH4+、Fe+2、Mn+2等阳离子,HCO3-、Cl-、F-、SO4-2、SiO3-2、NO3-、NO2-等阴离子,在中性水中,阴阳离子总和是相等的。

天然水中还含有一些溶解的气体,如O2、CO2等。

2.水质指标

⑴悬浮物(也称浊度):单位mg/L,1mg/L称一度,标准要求,给水浊度小于5mg/L。浊度高时水呈浑浊状态。

⑵溶解固形物:单位mg/L,指水中溶解盐类和有机物总和。水指标要求小于2500~5000mg/L。

⑶硬度:单位mmol/L,指水所含Ca+2、Mg+2离子的总量。

硬度的表示单位:

a.毫摩尔 mmol/L 1 mmol/L=50mg CaCO3

b.德国度 G° 1G°=10mg CaCO3

c.以碳酸钙(CaCO3)表示,即ppm浓度。ppm是百万分数的符号。

1ppmCaCO3=1/50mmol/L

1ppm=1000ppb(微克)

例如:1公斤水中含5mgCaCO3,就可换算成5ppm。

以上三种硬度表示之间的关系为:

1mmol/L=2.804G°=50ppmCaCO3

⑷总碱度:总碱度是指水中的OH-(氢氧根)、CO3-2(碳酸根)、HCO3-(碳酸氢根)的总含量。这些阴离子在水中都呈碱性。总碱度的表示单位与酸度相同。

总碱度是指用甲基橙作指示剂(pH=4.4)测得的碱度,也称甲基橙碱度。

水中所含PO4-3、HSiO3-也有碱度,但由于含量甚微,故忽略不计。

来源:BJX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