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工业循环冷却水处理概述(3)

工业循环冷却水处理概述(3)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1/3/23 11:47:52   

循环冷却水处理不仅要防垢防腐,还要防微生物。微生物种类较多,在循环冷却水中引发问题的主要有三类:藻类、细菌和真菌。它们一是从补给水中带入,二是由空气中带入。

冷却水中的藻类主要有:蓝藻、绿藻和硅藻。

藻类的危害:一是死亡的藻类成为水中的悬浮物和沉淀物,二是藻类在冷却塔填料上的生长会影响水分散和通风量,降低冷却效果。

循环水中存在大量细菌,其在新陈代谢过程中能分泌黏液,把原来悬浮在水中的固体物和无机沉淀物粘合起来,附着于换热表面上,引起结生污垢和腐蚀。冷却中的细菌按其形状分为球菌、杆菌和螺旋菌。

冷却水中的真菌包括霉菌和酵母菌两类。真菌往往生成在冷却塔的木质构件上,水池壁上和换热器中。真菌会破坏木材中的纤维素,使构件腐朽,产生细菌状粘泥,影响冷却效果。

因此对这三类微生物,必须进行杀灭、控制,通用的方法就是定期投放杀菌灭藻剂进行杀灭。

常用的药剂有氯剂、溴剂和有机氮硫类药剂。

我公司研制生产的是一种复合型含氯灭藻剂。

五.循环冷却水的补充处理及旁流处理

⒈ 对于给水浊度比较高的可以在加入复合水处理剂处理的同时,加入一定量的浊度处理剂,如聚氯化铝等,以增强防垢效果。

⒉ 旁流处理:旁流处理就是抽取部分循环水,按要求进行处理后再返回到循环水池中的处理方法。目的一,就是辅助处理由空气带入的灰尘、粉类等悬浮物,使其含量升高,影响水处理效果,加重粘泥的附着,因此需进行旁流过滤,旁流水量一般为循环水量的1~5%。其装置示意图如下:

1-蒸发损失;2-凝汽器;3-空气;4-补给水;5-排污;6-旁流过滤器;7-冷却塔

其二,为了提高循环水的浓缩倍率。通过旁流装置从循环水中过滤除去悬浮物及沉淀物,有利于浓缩倍率的提高,减少排污量,有利于经济运行。

六.“晶星”牌YS-301循环水处理剂使用方法

⒈ 性能

YS-301循环水处理剂为粉剂,是由多种无机、有机高分子化合物、络合剂、分散剂、絮凝剂、缓蚀剂配制而成。碱性,易溶于水,不含有害环保的铬盐和无机磷盐,属绿色水处理剂,使用、监测简便。执行标准Q/KSX03-2007。

技术指标:

项目指标

外观白色粉状

总碱度(1%水溶液)

Cr5+<0.001%

无机磷(以PO43-)计<0.1%

⒉ 用途

本品适用于工业冷却循环水处理,凡有热交换水冷却的系统均可使用。如冶金、化工、食品等企业。

使用本品前做好以下工作:

⑴ 使用前须对给水进行下述项目的测定:

总硬度(YD),氯根(Cl-),浊度。

⑵ 使用本品前,如热交换设备已结生水垢,最好先进行化学清洗除垢。一,可以考查用本品后的效果,二,有利于在金属表面上形成保护膜,提高缓蚀效果。

⒊ 用法用量

按系统循环水总量(t)一次性投足药量,对于YD≤3mmol/L的水质,单位加药量为200~250g/t计加, 3mmol/L≤ YD≤6mmol/L的水质,按300g/t计加,YD≥6mmol/L的水质,按350g/t计加。

运行中,按每天补充水量(t),按单位加药量计加。

用法:按加药量量取本剂,用水溶解完全后从给水处注入循环水池中。

⒋ 定期投加灭藻剂

为在运行中控制水中微生物的滋生及危害,必须定期进行杀菌灭藻。YS-301剂中已具一定灭藻能力,如还不足,需另定期加YS-301C灭藻剂,该剂为液体。

用法:每星期投加一次,按总水量计加,单位加药量为100ml/t,沿水池边多点注入。

七.循环水处理效果的判断

来源:BJX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