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凝汽器的安全经济运行(1)

凝汽器的安全经济运行(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1/3/23 10:41:25   

凝汽器是汽轮发电机组的重要辅助设备之一,它的运行好坏,对整个机组运行的安全性与经济性有着很大的影响。某发电厂装有4台125MW机组,每台机组配备上海汽轮机厂生产的N125-13.24/535/535型汽轮机。每台汽轮机配置1台N-7100-Ⅲ型对分双流程表面式凝汽器。凝汽器内部设有淋水盘式真空除氧装置。每台凝汽器均配有2台12NL-60型凝结水泵,2台射水抽气器(Ⅲ期为CS-480-25-3型;Ⅳ期为CS-400-25-6型),2台250S-39型射水泵和2套DN1400胶球清洗装置。循环水系统采用岸边泵房直流供水系统,扩大单元制布置,每台机装有1台源江48I-23型立式离心泵,母管制供水,母管之间装有联络门,循泵进口设有粗格栅和旋转滤网,旋转滤网设有清洗系统。

1 存在的问题

1.1 循环水水质不良,凝汽器换热效果差

(1)原循环冷却水二次滤网设在循门坑内,因设备选型不符现场要求,塑料袋等大量杂物无法清理,控制部分也常被水淹,无法进行正常的清洗操作,造成滤网水阻过大,先后停用并拆除。

(2)原胶球清洗装置的江苏-DSQW型收球网(江苏省无锡县发电设备辅机厂生产)故障率高、收球率很低,致使胶球清洗工作基本停止,对凝汽器换热效果产生不利影响,增大了凝汽器端差。

1.2 凝汽器铜管经常泄漏,凝结水氢电导率长期超标

(1)凝汽器铜管经常发生泄漏,使凝结水出现硬度和氢电导率超标,造成给水系统、锅炉等设备的腐蚀与结垢。

(2)凝汽器在机组运行时的单侧找漏相当困难,特别对于微小漏点更是无能为力。

1.3 真空系统漏空气严重,凝结水溶氧长期不合格

(1)凝泵的盘根及进口管道在运行过程中时常漏空气,影响凝泵出力、增加凝结水含氧量,且泄漏位置不易判断。

(2)轴封加热器的疏水“U”型管高度不够(大约4.5m),运行时用手动疏水调节阀调整疏水流量,轴加水位不易控制,经常发生“U”型管内水柱被抽空,轴封加热器内空气进入凝汽器,影响机组真空及增加凝结水含氧量。

(3)给泵密封水回水进入回收水箱后未经真空除氧就被排至凝汽器热水井,增加了凝结水系统的含氧量。

(4)机组的真空严密性指标经常不合格,限制了机组带负荷能力,特别是夏季高峰负荷时,经常造成真空偏低、排汽温度偏高和调节级过负荷,也造成凝结水溶氧超标。

(5)除盐水母管的泄漏直接造成化学补给水水质不良。在一次利用除盐水配药过程中,除盐泵停运,由于正在配制试剂所用除盐水软管插入药液内,在机组化补水门未关的情况下,系统形成负压,药品由软管吸入补给水系统,导致系统水质严重污染。

1.4 锅炉水冷壁氢脆爆管

2001年3月22日,发生一次锅炉水冷壁氢脆爆管事故,分析其原因,认为与凝结水水质长期不合格有一定的关系。由于一贯只重视给水溶氧而忽略凝结水溶氧指标的控制,凝汽器铜管、轴加及各级低加铜管受到溶氧的侵蚀后,其产物会被给水携带,大多数沉积在水冷壁高热负荷区,并又转化为金属铜,与钢、炉水构成一个个会引发电化学腐蚀的电池,又遇炉水高含盐量及低pH(机组启动时水质监督不到位)时,相当于电池内电路导通,其腐蚀电流很大,腐蚀的速度也是很快的。

来源:BJX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