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对我国特高压电网中O PGW应用问题的探讨(1)

对我国特高压电网中O PGW应用问题的探讨(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曹佩荣、孟涛、宋爱成、曹锦   2011/3/14 13:46:15   

 关键词:  特高压线路 OPGW 光缆结构

对我国特高压电网中O PGW应用问题的探讨

曹佩荣 ,孟涛z,宋爱成3,曹锦4

(1.江苏省电力公司.南京市,210018;2.国电南京自动化研究院,南京市,210003;3.江苏藤仓亨通光电有限公司,江苏省苏州市.215234;4.南京通信兵工程学院,南京市,210007)

[摘要] 近期在超高压线路中,OPGW 断股、断纤、管穿孔、渗水、漏油、泄氢、爆裂、信号中断等事故频频发生.对电力通信的安全已构成了威胁。运行情况表明,OPGW 断股的核心问题是缆体结构设计问题。根据特高压线路的特点和要求,建议我国特高压线路中的OPGW 采用CCS—OPGW 光缆结构。

[关键词] 特高压线路OPGW 光缆结构

0 引言

近期在超高压线路中,OPGW 断股、断纤、管穿孔、渗水、漏油、泄氢、爆裂、信号终断等事故频频发生。对电力通信的安全已构成了威胁。运行情况表明,OPGW 断股的核心问题是结构设计问题。由于OPGW光缆设计、制造及应用要求的知识面广,界面分工过细,无缘渗透,致使招投标文件五花八门,表明了OPGW 在目前超高压电网中尚未获得成功的运行经验。因此,我们对我国特高压电网中OPGW应用问题进行探讨,希望与各方广泛交流、探索与讨论,以提高电力光通信建设质量,确保电力通信可靠运行。

1 我国特高压线路的特点

1.1 我国1 000 kV特高压线路距离超长、容量超大、海拔超高。跨越多个气象区、雷暴区、覆冰区和污秽区。沿途高山大岭地形、地势、水文、地质复杂。存在着环保、运行、保护、不等绝缘、防舞动和潜供电流等技术问题。

1.2 线路附近存在着较高的工频电场和磁场,将引起包括静电耦合电流、感应电压和感应能量所产生的电磁影响。因此。OPGW 的维护和接续盒安装位置选择等。都应避免因静电感应造成的人身危险。

1.3 线路架设高度受地面静电场强所控制。因此,线路都被迫远离人、畜活动区,进入高山大岭。杆塔高差较大,达250 m左右。架设档距受地形所控制,一般档距在600~800 m。最大档距达1 200 m左右。塔高都超过7O一8O m,远大于基本风速高度,高空风速要增大1.3~1.4 ”倍,意味着遭受雷击和舞动的概率将增大。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线路的耐雷水平,增大绕击率和舞动危险度。给线路防雷和防午动带来不利。

1.4 特高压电网同塔多回路、同相多分裂、多(OPGW、屏蔽、耦合)地线,超长距离输电,将不可避免出现回路问、相序间、区段问的不等绝缘、不同耐雷水平的不同型号OPGW结构,要求在同一路由内光纤型号相同、光衰减系数要小、温度系数要稳定等。必需引起足够重视,切勿进入误区。

1.5 研究特高压线路的一个重要课题是控制地面场强圆。影响场强因素很多,如导线对地距离、分裂导线根数和其等价半径、相导线问距及其排列型式等,OPGW(地线)、屏蔽线、耦合线等,会减小地面电场强度。

1.6 避雷线(OPGW)的危险影响来源于线路传输容量大、电压高。这就要求OPGW不仅要有良好的电气性能与对侧地线极好匹配,还须进行必要的换位和采用多根横连线在档距中将OPGW、地线、屏蔽线和耦合线连接,以减小雷击避雷线的阻抗,增大电晕的耦合系数,缩小塔头结构,减小导地线档距中央的距离,防止雷直击或绕击导线。

1.7 特高压线路的耐雷水平为260~360 kA。雷击塔顶时,OPGW 应对雷电流具有足够的分流作用,以减少流人杆塔的雷电流,降低杆塔顶电位,确保对线路绝缘不构成威胁。

2 对我国特高压电网OPGW 结构型式的思考

OPGW结构是由1个或多个光单元,1层或多层金属线材同心绞合组成。这些金属材料应具有减弱或抑制光单元轴向受力变形,具有足够的抗弯抗挤压能力来保护光单元。

2.1 光单元结构的选择

2.1.1 常用结构型式的分析

国标GB/T7424.4—2003规定了6种常用结构型式:(1)铝管+层绞塑管的结构;(2)中心塑管+铝管的结构;(3)层绞不锈钢管的结构;(4)中心不锈钢管的结构;(5)塑料内螺旋管的结构;(6)骨架槽内的结构。早期还有不锈钢管内衬PBT结构,最近又有铝包不锈钢管结构。这几种结构存在如下问题:

(1)塑管+铝管和不锈钢管内衬PBT结构。管壁较厚,容纤较少,运行中出现PBT管在铝管和不锈钢管内蠕动,引起铝管变形和不锈钢管爆裂。

(2)铝管、铝骨架、铝包不锈钢管中心管结构,断面电阻不均匀变化显著增大,铝部电流密度较大,中心芯部温升较高

来源:国电南京自动化研究院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