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对我国特高压电网中O PGW应用问题的探讨(2)

对我国特高压电网中O PGW应用问题的探讨(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曹佩荣、孟涛、宋爱成、曹锦   2011/3/14 13:46:15   

 关键词:  特高压线路 OPGW 光缆结构

(3)由于PBT材料与石英的线膨胀系数量差近3个数量级。不锈钢与PBT材料的线膨胀系数量差近2个数量级,温度每变低1 oC光纤收缩1 mm,不锈钢塑收缩1 cm,PBT塑料层收缩1 m。塑管回缩光纤受到很大的压缩力,出现多处微弯使损耗增大,温度升高时光纤受拉,损耗增大或断纤。超高压线路运行表明:铝一塑管、塑管+铝管、塑料内螺旋管、骨架槽、不锈钢管内衬塑管等结构断股率较高[31,不能用于特高压线路。

2.1.2 光单元材料的选择

光单元是用304L不锈钢带(内置光纤1焊接而成管。试验表明:铝管式OPGW 和铝包不锈钢管式OPGW 在使用环境中都会产生电化学腐蚀,铝包钢线有轻微腐蚀现象,不锈钢管未腐蚀,表面光亮如初。这是因为不锈钢含有铬使其表面形成很薄的铬膜,隔离开了钢内侵入的氧气,起到了防腐蚀作用,具有比铝优良的抗电化腐蚀性能[41。用铝包不锈钢管来防腐蚀是不科学的。304L是碳含量较低的不锈钢。含碳量低于0.03%或含Ti.Ni,可显著提高其耐晶问腐蚀性能,用于需要焊接的场合,使得在靠近焊缝的热影响区中所析出的碳化物减至最少,同时使不锈钢的耐腐蚀性能及工艺性能获得某些改善。所以304L不锈钢是光单元最好的选用[51。

纤膏的选择:特高压线路档距、弧垂、杆塔高低差都较大,工作张力时刻都在变化,意味着纤膏在光单元中经常是处于“流体”状态,沿纵向往低处流动。因此,确保光单元的纵向阻水性能是必要的。影响填充率的重要因素是油膏的触变性能。触变性是指油膏在较小剪切应力作用下,流动性增大,粘度降低,停止搅动后,流动性逐渐减小,粘度增大,恢复原状的性能。光纤油膏在泵的作用下,粘度迅速下降,变成流体,注入光纤松套管中。对于光纤松套管来说,填充于其中的油膏越充分,包覆光纤越完全,则越有利于防止空气中的潮气侵蚀光纤。因此,光纤油膏的触变性越好,则越有利于充分填充。触变性对光纤还具有缓冲作用。当松套管成形后,作用在油膏上的外力消失,油膏逐渐回复到粘稠状态,不流动,在光纤周围形成稳定的缓冲层。当光缆受到弯曲、振动、冲击、拉伸等外力作用时,油膏在外力作用下粘度迅速下降,膏体软化,缓冲应力,对光纤起到保护作用。

2.1.3 光纤余长设计

(1)光纤余长概念:光纤余长是光纤长度相对光单元管长度的差值与光单元管长度比的百分率:

&=[( 光纤—— 钢管)/ ~]x100%

(2)余长生成:光纤的余长是在光单元制作过程中通过控制收、放线张力,设置进纤与收盘速度,经过缩径拉拔后,在常温(2OcI=)常态(15%RTS)下释放张力“回弹”而获得。它在管中是随机分布,一般都用正弦分布和螺旋分布来描述。

(3)余长设计:余长大小与线路所处的气象区有关,由环境温度决定。当温度升高时,弧垂增大,不锈钢管伸长,光纤受拉余长被释放;当温度降低时,弧垂减小,不锈钢管收缩,光纤受压产生微弯。所以光缆结构设计时,总是要将光纤受力情况及光单元常温常态下的余长设计放在首位。特高压用的OPGW,由于跨地域和多个气象区,同一路由中要有不同的光纤余长。我们希望光缆结构设计时最大弧垂出现在前者,使余长受控范围扩大,减少余长设计难度,余长应达到0.7%以上的要求。

2.2 缆体结构型式的分析

在我国OPGW+GW 的双地线系统中,GW线的外层铝股线熔点并不比OPGW 的外层铝合金股线高,直流电阻也相差无几。环境相同受雷击的概率应该均等,但往往是OPGW 遭雷击断股,而GW 线却相安无事[61。研其原因,断股的核心问题是缆体结构设计问题。

来源:国电南京自动化研究院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