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采用变频调速技术实现锅炉燃油系统安全与节能(1)

采用变频调速技术实现锅炉燃油系统安全与节能(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1/3/2 10:20:06   

摘 要 介绍了为解决燃油循环运行导致的油温偏高问题,对锅炉供油泵实施的变频改造情况,并对变频调速技术的基本原理作了简要阐述。作为安全与节能双效成果项目,具有广泛的适用性和一定的推广价值。

关键词 变频调速;电动机;供油泵;变频器

随着电力半导体器件的发展,交流电动机的速度控制产生了一场深刻的革命,以各种电力半导体器件构成的变频器驱动交流电动机的调速系统在很多工业生产领域得到了采纳,发挥了显著的安全与节能作用。

1 现状分析

中国铝业中州分公司热电厂现有3台150t/h和2台220t/h煤粉锅炉,配备2台65YT40×10型供油泵(一运一备),2台60立方0#轻柴油油罐。单台供油泵电机的功率为55kW,出口油压设计2.5MPa。出于锅炉随时投油稳燃的需要,供油泵一直连续运行,大流量地进行油循环,造成油罐油温偏高。为确保油库安全,采取了工业水喷淋等方法降温。但即便如此,在环境温度 35℃时,油罐油温仍能达到46℃甚至更高,构成了严重的安全隐患。鉴于此,决定采用变频调速技术实现稳压运行,尽量减少循环油量,达到降温效果。实践证明,在供油泵上应用变频调速技术,所取得的安全效果与节能效果均十分显著。

2 系统原理

异步电动机用变频调速器的原理是将交流顺变成直流,平滑滤波后再经过逆变回路,将直流变成不同频率的交流电,使电机获得无极调速所需的电压、电流和频率。

在已经实施了的锅炉供油泵变频改造中,采用了ABB公司的ACS600型变频器,执行元件为变频运行的供油泵,控制参数为油泵出口母管压力。控制回路则是根据母管的实际压力进行调节的,其目的是使母管压力在供油泵供油过程中保持稳定。

调速系统能实现油系统定压手动、自动控制。手动时变频器受控于指令信号(对应要求的运行压力2.5±0.05MPa)调节供油泵转速。自动控制时,安装的EJA430A型智能式压力变送器将测出的压力信号转换成4~20mA标准信号送至PLC,经过PID控制算法计算后由D/A单元输出信号给变频器调节转速,以实现稳压运行的目的。

正常运行时,变频器具备以下功能:

(1)1#泵作变频运行,2#泵作工频准备;

(2)2#泵作变频运行,1#泵作工频准备;

(3)双泵单独工频运行时互相联锁;

(4)当任一泵有故障时,能断开电源检修;

(5)具有就地联动选择及启停功能;

(6)具有过流、过载、过热、欠压、短路、缺相等多种保护功能。

3 改造情况

实现供油泵出口母管油压稳定控制功能的系统如图1所示。

来源:青苹果电厂化学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