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开关电源峰值电流模式次谐波振荡研究(1)

开关电源峰值电流模式次谐波振荡研究(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1/2/25 13:11:57   

DC-DC开关电源因体积小,重量轻,效率高,性能稳定等优点在电子、电器设备,家电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进入了快速发展期。DC-DC开关电源采用功率半导体作为开关,通过控制开关的占空比调整输出电压。其控制电路拓扑分为电流模式和电压模式,电流模式控制因动态反应快、补偿电路简化、增益带宽大、输出电感小和易于均流等优点而被广泛应用。电流模式控制又分为峰值电流控制和平均电流控制,峰值电流的优点为:1)暂态闭环响应比较快,对输入电压的变化和输出负载的变化瞬态响应也比较快;2)控制环易于设计;3)具有简单自动的磁平衡功能;4)具有瞬时峰值电流限流功能等。但是峰值电感电流可能会引起系统出现次谐波振荡,许多文献虽对此进行一定的介绍,但都没有对次谐波振荡进行系统研究,特别是其产生原因和具体的电路实现,本文将对次谐波振荡进行系统研究。

1 次谐波振荡产生原因

以PWM调制峰值电流模式开关电源为例(如图1所示,并给出了下斜坡补偿结构),对次谐波振荡产生的原因从不同的角度进行详细分析。

对于电流内环控制模式,图2给出了当系统占空比大于50%且电感电流发生微小阶跃△厶时的电感电流变化情况,其中实线为系统正常工作时的电感电流波形,虚线为电感电流实际工作波形。可以看出:1)后一个时钟周期的电感电流误差比前一个周期的电感电流误差大,即电感电流误差信号振荡发散,系统不稳定;2)振荡周期为开关周期的2倍,即振荡频率为开关频率的1/2,这就是次谐波振荡名称的由来。图3给出了当系统占空比大于50%且占空比发生微小阶跃 AD时电感电流的变化情况,可以看出系统同样会出现次谐波振荡。而当系统占空比小于50%时,虽然电感电流或占空比的扰动同样会引起电感电流误差信号发生振荡,但这种振荡属于衰减振荡。系统是稳定的。

前面定性分析了次谐波振荡产生的原因,现对其进行定量分析。针对图1,图4给出了占空比扰动引起电感峰值电流误差信号变化情况,其中Vc为误差运放的输出信号,当功率管MO导通即电感电流线性上升时,Vc随之增加,反之当功率管M0关断时,Vc随之减小。从图4可以看出当占空比在连续2个时钟脉冲下存在不对称时,系统将出现次谐波振荡。现推导△Vc与△IL的关系,占空比扰动△D引起电感电流与误差运放输出电压的变化值分别如式(1)和(2)所示,由式(1)和(2)可推导出Vc与△IL的关系如式(3)所示:

式中:T为开关周期;m1为峰值电流上升斜率;m2为峰值电流下降斜率绝对值;七代表采样电阻。

由于次谐波振荡频率为开关频率的1/2,因此在1/2开关频率处的电压环路增益将直接影响电路的稳定性。现推导图1的电压环路增益,在误差运放输出端叠加斜坡补偿后,设误差电压从△Vc变为△Ve,从而可推出△Vc与△Ve的关系,如式(4)所示。由式(3)和(4)可得式(5),在稳态时可推出式(6),将式(6)代入式(5)消去m1,得式(7):

式中:m为下斜坡斜率;2表示次谐波振荡周期是开关频率的2倍。

来源:电气自动化技术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