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浅析供电企业电网地理信息系统的开发应用(1)

浅析供电企业电网地理信息系统的开发应用(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1/2/23 10:38:10   

论文关键词:电力GIS平台业务流程重组

论文摘要: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和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电力GIS作为一种先进的业务管理系统的应用范围将会在供电企业乃至电力系统的各个生产环节得到广泛的推广和应用,并逐步实现将准确、及时的生产信息同企业管理信息系统进行科学对接,从而使企业管理信息系统更为科学、准确地为企业管理服务,从而推动和提高企业整体的科学管理决策水平,逐步实现“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工业化促进信息化”的发展目标。

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是关系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实现社会生产力跨越式发展的战略举措。对于供电企业来说,拥有巨量的资产、设备、人员和用户,内部业务种类多,部门协作要求高,信息量大且交换频繁,企业运行的高效能倚赖于信息的全面、准确、及时和一致。因此,必须加快供电企业信息化的建设进程,实现电网运行和管理的自动化、现代化。电网地理信息系统能够对整个电力系统的设备在可视化环境下进行管理,做到科学规划、规范设计,提高电网运行的安全性,提高经济效益,实现对供电企业生产的全面管理。

一、电力GIS概述

地理信息系统(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 GIS)是一种决策支持系统,拥有信息系统的各种特点。它与其他信息系统的主要区别,在于其存储的信息是经过地理编码的。地理位置及与该位置有关的地物特征属性信息成为信息检索的重要部分。GIS可看作一种技术、一种工具。当这种技术或工具被用于具体领域、服务于具体对象时,便采用了更为确切的名字,如电力地理信息系统、城市地理信息系统等。这些应用系统可看成是GIS技术的具体应用加人了各自专门的技术或特殊的方法。本文着重探讨电力地理信息系统,即电力GIS。先讨论引人电力GIS的必要性、目的及建设目标。

(一)必要性

供电生产活动的产品“电能”的连续、动态特性,决定了各部门间传递各种生产信息不允许出现任何差错。各生产部门之间必须建立起严密、快捷的信息沟通、共享机制,将各个部门自身涉及的供电生产数据、资料及时传达到所有需要这些数据来开展工作的部门与岗位。由于传统管理方式存在着生产信息的全面性、统一性、共享性、利用性、及时性、正确性差等问题,因而需要建立一个理盖供电企业生产业务环节、贯穿整个生产流程的电网GIS,也可称为电网生产信刁百综合管理系统,具备在地理图形信息辅助下的智能化电网图形管理以及电网图形信息藕合的设施管理功能,对供电企业不同生产部门的不同工作人员,提供处理信息的协同作业工具。

(二)目的

电力地理信息系统开发的主要目的是提高电网的现代化管理水平,为提高供电可靠率服务,为用电、输电、变电、配电、规划、设计、调度通讯等各部门服务,增强供电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能力。通过电网地理信息系统的管理,使整个供电企业生产管理的各个环节均处于可控状态。

(三)建设目标

1.通过引人空间信息技术,一体化管理供电生产管理所需要描述的设备属性信息、设备空间位置信息及电网拓扑关系信息,从技术手段上解决传统的分块系统、区域局限带来的数据源多、数据统一性与共享性差的问题。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