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ERP技术在中国的应用、存在问题及未来展望(1)

ERP技术在中国的应用、存在问题及未来展望(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任碧成,黄浩波   2011/2/17 10:09:30   

 关键词:  ERP 管理思想 应用状况

  摘 要:ERP是一种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建立信息网络系统,全面整合企业内外资源的管理思想和模式,可增强企业的管理效率和水平,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竞争能力,日益受到生产企业的关注。本文描述了ERP技术的管理思想,分析了ERP在中国的应用状况,并着重探讨了ERP在中国应用所存在的问题及发展前景。

  关键词:ERP;管理思想;应用状况;存在问题;未来展望

  ERP (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企业资源规划)是在西方市场经济环境下,通过多年实践产生的科学管理概念、管理思想和管理方法的综合。他是由美国的Gartnersgroups公司于20世纪90年代初提出的,是信息时代企业向国际化发展的更高层的管理模式,他既是一种新型的管理思想和模式,又是一套先进的计算机管理系统。他致力于在企业管理的各个活动环节中,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建立信息网络系统,使企业经营管理活动中的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工作流加以集成和综合,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加快企业对市场的反应速度,从而提高企业的管理效率和水平,并最终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竞争能力。

  1ERP管理思想的内涵

  ERP管理思想主要体现了供应链管理SCM(Supply Chain Management)的思想,还吸纳了准时生产JIT(Just In Time)、精良生产、并行工程、敏捷制造等先进管理思想。ERP既继承了MRP II管理模式的精华,又在许多方面对MRP II进行了扩充。ERP的基本思想是将企业的制造流程看作是一个紧密连接的供应链,他是一种面向企业供应链的管理,可对供应链上的所有环节进行有效地管理,这些环节包括订单、采购、库存、计划、生产制造、质量控制、运输、分销、服务与维护、财务管理、人事管理、实验室管理、项目管理、配方管理等。

  在网络时代,ERP的功能得到了进一步的扩展,增加了工作流功能,使ERP的功能扩展到办公自动化和业务流程的控制中;纳入了产品数据管理功能,实现设计数据、设计文档的有效性控制;增加数据仓库和联机分析处理功能,为企业高层管理提供了宏观决策的分析工具;向因特网上转移,使管理费用更低廉,安装维护更方便,用户界面更优雅。

  在当今瞬息万变的信息社会,为了紧跟市场的变化,许多企业采用多品种、小批量生产以及JIT等生产方式,并由单一生产方式向混合型生产发展,ERP能很好地支持和管理混合型制造环境,满足企业多元化经营需求。ERP除了MRP II系统的制造、分销、财务管理功能外,还增加了支持供应链中供、产、需各环节之间的运输管理和仓库管理;并支持生产保障体系的质量管理、实验室管理、设备维修和备品备件管理等。

  2ERP技术目前在中国的应用状况

  21世纪以来,随着中央提出“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战略,我国企业信息化与现代化发展步伐明显加快。特别是科技部提出了“制造业信息化工程”、经贸委提出了“企业信息化”行动,带动和掀起了我国企业应用ERP的高潮。近两年,我国众多企业在积极实施ERP系统,现已有数千家企业应用ERP系统。有些早期实施MRP II的企业在使其系统升级为ERP系统,并在不断深化应用,功能更加强大,集成化程度越来越高。先进的ERP管理系统提高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获得显著经济效益。巨大的ERP市场也刺激了国产化ERP产品应用的不断深入和我国ERP软件产业的迅速发展,现已有国产化ERP软件商数十家之多。“十五”863计划也在大力支持和推动ERP管理系统的研究,并重点支持了10个ERP软件产品的研发,对ERP应用实施和产业发展产生较大影响和推动作用。ERP系统应用实施的热潮正在全国各省市全面铺开,并在制造业信息化工程中发挥着积极推动作用。

  具体来看,国内ERP厂商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产品应用贴近中国企业需求国内ERP厂商对中国企业所处的商业环境和管理模式的把握,以及与客户沟通、合作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在此基础上,国内ERP厂商形成了更加符合中国企业情况的应用模型和解决方案。

  (2)技术方面具有后发优势在信息化和全球化程度越来越高的今天,新技术在国家间的传导已经没有时间差别。然而在国际上,一些应用很成熟的企业管理软件,由于历史包袱的原因,技术上反倒比较陈旧。国内企业没有这样的历史包袱,可以直接采用最新技术,形成产品上的竞争优势。

  (3)本地化的服务高效及时中国本土ERP供应商在中国市场的服务网络覆盖度是国际厂商不能比拟的。对于国际厂商来说,中国市场是其全球市场的一部分,但对本土厂商则几乎是其全部。因此,国内企业提供服务产品的本地化程度以及与用户的协同程度也相对更高。

  (4)庞大的用户基础用户资源对于软件企业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国内企业管理软件厂商从20世纪80年代末开始发展,已经有十几年历史,有的厂商已经拥有数十万的用户基础,这是本土厂商与用户多年共同合作的结果,也是本土厂商继续发展的宝贵财富。

来源:现代电子技术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