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AUTOCAD计算功能简介及应用(1)

AUTOCAD计算功能简介及应用(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石广斌1、2,张晓莉1,牛小军1    2011/2/15 11:00:57   

 关键词:  Auto cad 计算功能

  AUTOCAD计算功能简介及应用

  石广斌1、2,张晓莉1,牛小军1

  (1.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陕西 西安710065;

  2.西安理工大学,陕西 西安710042)

  摘 要:介绍了AUTOCAD求面积、几何质(形)心、质心惯性矩等部分计算功能,并举例说明这些计算功能与EXCEL等软件相结合,能够快速而精确地完成水工建筑物稳定性等的计算。

  关键词:Auto cad;计算功能;EXCEL

  1前言

  在水利水电工程设计中,时常要对水电站厂房、大坝的结构稳定性及其地基面垂直应力等进行计算,然而计算时必须要知道结构自身的重心、重量,以及外力的作用点、基础接触面惯性矩等。如果截面为规则的几何图形,这些量的计算就比较容易;若为不规则,则计算比较烦琐,以前常用的方法是分块求和或积分,既不方便,又耗时。上述这些量值若在Auto cad中,用Auto cad的面积、几何质(形)心、质心惯性矩等计算功能计算是非常容易的。

  2 Auto cad计算功能和操作技巧

  2.1 计算功能介绍

  对于规则的几何多边形,如图1(a)所示一个4m×2m的长方形,其面积A、形心O(X,Y)、形心轴惯性矩I,很容易算出,有的甚至口算也可算出,即面积A=8m2,形心O(1,2),形心惯性矩Ix1=10.67m4,Iy1=2.67m4,但对如图1(b)所示的不规则多边形,就不可能套用现成的计算公式来计算。过去通常的方法是,面积可分块求和,形心和形心轴惯性矩则分别按式(1)和式(2)[1]来求。

  式中X、Y———分别为多边形形心O的x和y坐标;

  x、y———分别为多边形中某点距形心x1轴和y1轴的距离;

  Ai———不规则多边形中第i个规则多边形的面积;

  n———组合成不规则多边形中规则多边形的总个数;

  i———某个规则多边形;

  Ix1、Iy1———分别是形心x1轴和y1轴的惯性矩。

  图1(b)用Auto cad的计算功能可得面积A=18.28m2,形心o(3.2,2.0),惯性矩Ix1=26.28m4、Iy1=42.52m4。

  虽然按式(1)和(2)能够计算出多边形的形心和形心惯性矩,但速度较慢。设计工程师皆知,现在每项设计周期都很短,尤其是在设计前期的优化阶段,建筑结构的几何尺寸前后变化较大,多次重复计算的工作量必然成倍增加。例如,设计一座混凝土重力坝,在坝体体形优化过程中,不仅坝体自重、重心会发生变化,外力荷载也会跟随发生变化,如基础接触面变大或变小以及防渗措施的改变,基础接触面扬压力的大小和合力的作用点都会发生变化,若每变化一次就用式(1)计算一次,太费时间,如利用Auto cad的计算功能,即可轻松而快捷、准确地得到。图2是某混凝土重力坝扬压力作用图。应用Auto cad面积和形心计算功能,即可得扬压力U=676t/m,作用点离坝踵12.572 8m。主要步骤如下:

  (1)打开Draw(画图)菜单,用Region(区域)命令把多边形abcde定义成一个Region,即形成一个Object;

来源:水电站设计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