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微机五防系统在集控站的应用探讨(1)

微机五防系统在集控站的应用探讨(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唐传佳   2011/1/10 17:27:54   

  摘要:为满足不断新建的大电网和变电站的相继投运,各地变电运行开始实行集控站模式,即若干个变电站实行无人职守,由一座有人值班的监控中心负责无人职守变电站的日常事务。该模式优化了人力资源.可是这种模式也给事故处理和日常操作带来了难度。所以集控站模式的前提是必须具备完善的监控后台和五防闭锁。这两项必备条件是缩短事故处理时限和减少误操作的根本。

  0引言

  为满足大电网不断新建和变电站的相继投运,各地变电运行开始实行集控站模式,若干个变电站实行无人职守,由一座有人值班的监控中心负责无人职守变电站的日常事务。该模式优化了人力资源,可是这种模式也给事故处理和日常操作带来了难度。所以集控站模式的前提必须是具备完善的监控后台和五防闭锁。这两项必备条件是缩短事故处理时限和减少误操作的根本。

  变电站“五防”功能目前主要靠电气操作二次回路上设置电气闭锁、操作设备把手上设置机械程序闭锁和装设微机防误闭锁系统来实现。这两类闭锁方式已成为防止人为误操作事故发生的有效手段。上述闭锁模式在操作量大、操作半径远的集控站就显得尤为重要。

  微机五防闭锁如何正确合理地在集控站应用,可做如下分析。

  1集控站各子站微机五防闭锁应用概况

  投运较早的老旧变电站只有电气闭锁回路,为实现集控站“四遥”功能,一个站所有设备共用一个RTU单元,所有间隔设备操作均通过共用的RTu单元实现模拟量转换数值量和数值量换模拟量。这些

  站的监控后台未加入微机五防闭锁程序。监控后台只能对开关进行操作,闸刀、接地闸刀网门等操作主要靠微机五防机械程序闭锁来实现。

  后期投运的变电站均具有完善的电气闭锁回路和遥控功能,全站所有设备均有独立的RTU设备单

  元。日常操作开关、闸刀均可独立在集控站或当地子站监控后台实现。但是监控后台未加入微机五防

  闭锁程序。操作时需监护人把关。这类变电站五防闭锁主要依赖电气回路闭锁。

  目前投运的新建变电站均具备较完善的综合自动化设备,“五防”不仅有电气闭锁回路,而且微机五防闭锁还能与监控后台逻辑进行判断。这种方式减少了监控后台误操作的可能。

  2集控站电气闭锁与微机防误闭锁共存的重要意义

  电气闭锁是将断路器、隔离开关、接地刀闸等设备的辅助接点接入电气操作电源回路构成的闭锁。(如图1(见附件))接入回路中的辅助接点应满足可靠通断的要求,辅助开关应满足响应一次设备状态转换的要求,电气接线应满足防止电气误操作的要求。其主要优缺点如下:

  (1)电气二次防误闭锁回路是一种现场电气连锁技术,是通过相关设备的辅助接点连接来实现闭锁的,是电气闭锁最基本的形式,闭锁可靠。但其防误功能随二次接线而定,不易增加和修改,不能实现完全的“五防”功能,而且需要接人大量的二次电缆,接线方式较为复杂,运行维护较为困难,刀闸辅助接点工作不可靠,户外电磁锁机构易损坏。

来源:蚌埠供电公司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