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微机五防系统在集控站的应用探讨(2)

微机五防系统在集控站的应用探讨(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唐传佳   2011/1/10 17:27:54   

  (2)电气闭锁回路一般只能防止开关、隔离开关和接地刀闸的误操作,包括电动操作二次回路某点的绝缘损坏形成的误动作。对误人带电间隔、接地线的误挂接和误拆除等则无能为力。微机五防闭锁是一种采用计算机技术,用于高压开关设备的防止电气误操作的装置,主要由主机、电脑钥匙、机械编码锁、电气编码锁、状态监测器等功能元件组成。现行微机防误闭锁装置闭锁的设备有基本可分:开关、刀闸、地线、遮栏网门或小车开关柜门。它们的闭锁是通过电气编码锁和机械编码锁来实现的。其主要优缺点如下:

  (1)微机防误闭锁系统是通过防误闭锁系统微机软件规则库和现场锁具实现防误闭锁的,一般不

  直接采用现场设备的辅助接点,接线简单。

  (2)微机防误闭锁系统可根据现场实际情况,编写相应的“五防”规则程序,可以实现较为完整的“五防”功能,并杜绝不正常的操作行为发生。缺点是在微机防误闭锁系统故障而解除闭锁时,“五防”功能完全失去。

  国网公司防止电气误操作安全管理规定要求指出:新建变电站、发电厂(110kV及以上电气设备)

  防误装置优先采用单元电气闭锁回路加微机“五防”的方案;无人值班变电站采用在集控站配置中央监控防误闭锁系统时,应实现对受控站远方操作的强制性闭锁。强制性防止电气误操作措施指:在设备的电动操作控制回路中串联以闭锁回路控制的接点或锁具,在设备的手动操控部件上加装受闭锁回路控制的锁具,同时尽可能按技术条件的要求防止走空程操作。

  采用计算机监控系统时,电气设备的远方和就地操作应具备完善的电气闭锁功能,或间隔内的电气闭锁加覆盖全站的可实现遥控闭锁的微机“五防”功能。若具有前置机操作功能的,亦应具备上述闭锁功能。

  综上所述,因集控站是远方后台操作和现场解锁操作相结合,且日常操作量较大,所以变电站宜设置电气闭锁加微机五防闭锁相结合的方案。

  3集控站微机五防闭锁建设方案分析

  对于整个站都是电动操作设备(即所有设备都是由监控系统进行远方操作)的变电站微机五防闭锁系统与监控后台之间利用串口通讯,微机五防系统只对监控系统进行五防逻辑判断,当监控提出操作

  申请时,五防通过逻辑规则对当前项进行判断,检查是否符合五防逻辑,符合给监控系统发出允许信号,否则禁止。这就是我们说的远方闭锁方式。该方式的设备状态是由监控获取(实遥信)。该种方式还可使微机五防闭锁系统获取监控后发来的一次设备状态位置。由于集控站后台操作开关分合情况较

  多,执行后台操作前首先要由微机五防闭锁把关,这类方案可使误拉合开关,特别是不同变电站的相同编号开关的误操作几率减少。(如图2(见附件))

  对于整个站均有完备的电气闭锁回路且都是电动操作的设备。可考虑不安装微机五防闭锁电气编码锁和机械编码锁,这些站可在监控后台机主机内预先储存所有一次设备的操作规则即五防程序,在监控系统上位机内输入远方电动设备的操作流程。对有辅助接点的设备如断路器、隔离开关、接地闸刀等,其辅助接点均接入监控系统就地控制单元LCU,LCU再将信号传至监控系统上位机,由上位机显示设备的实际状态。所有操作可在具有微机五防闭锁逻辑的监控后台进行。

  对于综合自动化改造较迟的子站,可利用本身的电气闭锁回路加微机五防闭锁。所有操作不通过监控进行,就是就地闭锁方式。对断路器和电动闸刀的五防闭锁需要设计成通过电气二次回路闭锁,即在操作电源回路串人电编码锁断开操作回路电源。电编码锁的防走空功能是检测电源回路中是否有电流流过,有电流说明断路器已操作,否则等待直到检测到电流为止。如果子站当地没有监控机器,还可使子站本地的微机五防闭锁机与主站的机器用调度数据网互联实现通信,这样一来子站可通过从主站采集过来的信号使设备位置保持与现场一致。

来源:蚌埠供电公司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