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微机五防系统联网的实现与应用(1)

微机五防系统联网的实现与应用(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1/1/10 17:25:32   

 关键词:  微机五防系统 联网 调度

  为加强安全防护,减少误操作发生,一般变电站内都安装了微机五防系统,它包括站内的各种锁具和微机五防工作站,值班人员的各种操作都通过工作站进行操作预演,操作票传到五防钥匙,通过五防钥匙打开五防锁,从而实现对设备的操作,操作完毕通过五防钥匙把操作信息回传到工作站,既保证了操作的正确性,又能通过五防工作站监视到各个设备的运行状态。随着集控站的建设及运行,集控站所辖变电站实现了无人值班,而集控SCADA系统所采集的信息并不很全,很多刀闸位置、设备网门、地刀位置并不能正确反映到集控站,集控站运行人员不能全面的了解现场设备的状态。变电站的操作只能由操作人员到站内通过微机五防系统操作,对于复杂的操作有时现场人员很难应付,对变电站内进行的操作集控站不能进行远方监护把关,同样操作后的状态不能及时反映到集控站。

  为解决上述的问题,我们计划在集控站设置微机五防主站系统,把所辖各变电站的各个五防工作站实现联网,变电站内五防工作站的信息能正确传送到五防主站系统,五防主站系统同样能对现场设备进行操作预演并下传操作票,由站内人员进行操作,从而实现远方监护把关。下面就把阜阳供电公司新阳集控站五防系统联网改造工程介绍如下。

  1对五防系统升级改造实现联网

  为实现联网,我们进行了方案设计:在集控站配置五防主站系统,暂配置一台主机;主站与子站联网使用调度数据网,数据传输在安全防护Ⅰ区内实现;五防主站与子站能实现数据上传和下传;五防主站实现与集控系统数据通信,实现遥信互传。

  首先对五防系统程序进行升级,程序升级后支持各类遥信数据网络传送,各五防工作站系统内的数据库不做任何改动,保证改造后对五防逻辑规则没有影响,各种操作能同以前一样进行。

  五防主站与集控系统实现通信,五防主机通过网络与集控系统主SCADA服务器通信,不受SCADA服务器切换影响,这种通信模式更加可靠稳定。主站五防机与集控系统通信采用CDT扩展规约进行,通信模式可以在通信程序界面上选择,要设置通信中CDT要求的控制字、帧类别、功能码,同样集控系统也要做相应的通信设置。集控系统采集的遥信数据要能正确传送五防主站,五防主站能接收并处理这部分遥信,在五防接线图上显示,这些称为实遥信。各变电站内的五防机断开与当地监控系统的连接,本机实遥信由五防主站进行对位。五防系统实现对集控系统的遥控闭锁功能,集控系统的遥控操作要先在五防主机上进行操作预演,通过五防操作逻辑验证后,方可在集控系统上实现遥控操作,如进行的操作不能符合操作条件,五防系统将闭锁集控系统所进行的操作。

  扩充调度数据网功能,在路由器内配置五防微机的IP地址,把五防微机通过网线接入调度数据网的接入交换机,开放交换机端口,从而实现各五防微机的联网。

  五防主站与各五防子站进行网络通信参数设置,实现互相通信,保证主站遥信数据及操作票能传送到子站,同样子站的虚遥信数据能上传到主站五防机。

  由于五防系统接入的是调度数据网Ⅰ区,所以各接入主机要符合安全防护要求,对五防机加装防病毒软件,并定期进行病毒库更新。对操作系统进行加固,安装系统最新的补丁,消除系统安全隐患。加强五防机的运行管理,以前各五防机是单机运行,安全防护要求不严,有时感染病毒也不能及时发现,联网后要严格按数据网Ⅰ区的安全要求,保证与外网完全隔离,保证系统安全运行。

  2改造完成后实现了以下功能

  实现五防系统联网后,集控站五防主站系统能反映各变电站内的更多信息,包括各开关、刀闸、地刀位置,检修设备前后网门的开关状态、接地线的接地情况,大大扩充了设备状态信息,补充了SCADA数据采集的不足,集控人员能更好地掌握无人值班站内的设备状态,合理安排设备巡视,提高设备安全运行水平。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