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教育培训 > 透平发电机定义(1)

透平发电机定义(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1/1/10 11:00:11   

 关键词:  发电机组 透平发电机

  透平发电机

  词性解释

  turbinegenerators;turbinegenerator;turbogenerator

  turbinegenerators

  由汽轮机或燃气轮机驱动的发电机。与锅炉、汽轮机合称火电厂的三大主机。现代的透平发电机都是三相交流同步发电机,它利用电磁感应原理,将汽轮机或燃气轮机的机械能变为电能输出。

  众所周知,氢气是一种良好的冷却介质,具有密度小、比热高、导热率大等优点。氢气的这些优点很早就引起电机工程界的注意。1913年,德国西门子公司提出用氢气作为电机的冷却介质,还制作了一个模型进行试验,但因试验中发生氢气爆炸而中途夭折。继后,德国学者舒勒(M.Schuler)和西屋公司工程师费尔德(Field)、吉尔曼(Gilman)、纽伯里(Newburry)等相继对氢气冷却电机进行过分析和实验研究。1923年,美国通用电气公司(GE)开始对氢冷电机进行实验研究。1926年,GE公司制成世界上第一台试验型氢外冷汽轮发电机(50MW)。1928年,西屋公司改制成首台氢外冷汽轮发电机(6MW)。同年,西屋公司制成首台工业用氢外冷同步调相机(15MVA)。从1930年后,GE公司和西屋公司正式承接氢外冷汽轮发电机的订货,批量生产氢外冷汽轮发电机。欧洲和前苏联的电气公司从1937年后也开始生产氢外冷汽轮发电机。

  在开发氢外冷汽轮发电机的同时,国外一些公司又开展了直接氢气冷却(氢内冷)汽轮发电机的研究。1951年,美国AllisChalmers公司率先制成定子表面空冷、转子氢内冷的试验型汽轮发电机(60MW)。1953年,GE公司、西屋公司和德国AEG公司分别研制成转子氢内冷的汽轮发电机。第2年,AllisChalmers,GE和西屋公司相继研制成定、转子绕组均采用氢内冷的汽轮发电机。而在欧洲国家和前苏联,各主要电气公司或工厂从1954年后也开始生产氢内冷汽轮发电机。

  1956年定子水冷汽轮发电机在英国问世,两年后转子水内冷汽轮发电机在中国诞生。水冷技术的诞生,使大型汽轮发电机的冷却系统呈现多元化格局,各个公司根据用户需要和本公司技术特色、经验,发展不同的定转子绕组冷却系统。美国西屋公司对氢冷技术情有独钟,在100~1000MW的广大范围内采用全氢冷方式;美国GE公司在100~350MW内采用了全氢冷方式,而在300~1200MW范围内多采用水氢冷却系统;西门子公司在120~250MW间采用全氢冷方式,而在大于250MW的范围内则发展了水氢冷却和全氢冷却两大系统,其中THRI,THDI和THDD系列透平发电机为全氢冷系统,涵盖69MVA到830MVA;ABB公司仅在100~250MW范围内采用全氢冷方式;Alsthom公司的透平发电机技术与ABB公司类似,公司也只在中等容量机组中采用全氢冷系统。

  20世纪80年代后,燃气轮机技术取得重大进展,大型燃气轮机的诞生和推广应用点燃了人们研究较大容量新型全氢冷透平发电机的热情,也因此近年来全氢冷透平发电机技术取得了长足进步。

  下面介绍国外几家著名公司的典型全氢冷透平发电机。

  2美国西屋公司的新系列模块化全氢冷透平发电机

  20世纪80年代中期,美国西屋公司根据它对90年代以后电力工业需要的预测,开始进行新系列100~600MW全氢冷透平发电机的设计(图1)。整个系列有3组直径,包括200多个规格的60Hz发电机及200多个规格的50Hz发电机。对每组而言,转子外径Dr、定子铁心内径Db、定子槽底直径Dsb、定子铁心外径Dc和机座外径Dl,均保持不变,改变定子铁心、转子本体长度(轴向长度增量为101.6mm)或定子槽形,就可以获得一种新规格发电机。到90年代中期,西屋公司完成了整个系列透平发电机施工设计,试制样机也已投入运行。

  2.1冷却系统

  该系列透平发电机采用全氢冷系统。氢压为0.414MPa,对燃气轮机拖动的较小发电机可在0.21MPa下运行。在定子绕组,氢气通过布置在两根罗贝尔线棒间的一排矩形薄壁不锈钢管,从线圈边的一端流到另一端,即采用轴向冷却方式。在转子绕组方面,氢气从两端通过空心导线进入,然后从转子中部排入气隙。在发电机汽端,一台多级轴流式风扇吸入来自气隙、铁心、定子线圈的氢气,以及经过管道来自出线盒的氢气,并将氢气送入两台立式氢气冷却器中,冷却后,氢气又从两端进入定子线圈、转子线圈、定子铁心和定子连接线。流经连接线的氢气进入出线套管后再进入出线盒。

  2.2电磁设计

  (1)三个直径组与容量(MVA)的关系见图2;不同直径组下,定子铁心长度与容量(MVA)的关系见图3。

  (2)优化设计,使该系列发电机具有合适的效率(最小为98.5%,包括轴承及密封损耗),同时满足用户对短路比(最小为0.50)的要求。

  (3)该系列发电机最初设计成供60Hz使用,但做少量改动后可适用于50Hz。频率由60Hz变为50Hz时,定子线棒截面保持不变。

  (4)该系列发电机的电压范围为13.8~24kV。在整个100~600MW功率范围,相应3个固定直径的3个功率段(彼此间有重叠),发电机容量(MVA)与额定电压(kV)的关系如图4所示。

  (5)发电机容量(MVA)与发电机电抗xd的关系如图5所示。从图5看出,全氢冷发电机的超瞬变电抗x″d较高(25%~30%)。

  (6)在最大功率密度下,该系列发电机的容量(MVA)与效率η的关系见图6。从图6看出,对各功率段而言,效率η随容量增加而上升;对3个功率段而言,其最高效率和最低效率基本相同。

来源:贵州电力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