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300MW机组AGC的设计应用(1)

300MW机组AGC的设计应用(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柴志红   2011/1/6 16:22:22   

 关键词:  发电机组 AGC

  摘要:随着我国电力工业实行市场化改革的进一步深入和与世界先进管理模式的逐步接轨,“厂网分开,竟价上网”的模式是各个发电企业改革发展的一种必然选择;漳山电厂2x300MW机组作为山西电网的主要发电企业之一,是省公司实行这种新模式的试点单位之一。AGC自动负荷控制功能的实现,为我厂实行“厂网分开,竟价上网”提供了必需的基础和有利条件。

  1AGC控制功能的设计

  1.1设计基础及条件分析

  漳山电厂2x300MW机组DCS系统采用的是北京贝利公司的symphony控制系统,共包括五大控制系统,即:DEH、DAS、MCS、FSSS、SCS:这种一体化的配置,使各系统之间的数据能通过环路共享,解决了以往不同系统之间存在的接口通讯困难的问题。协调控制系统(下称CCS)为MCS的一个子系统,其功能就是把汽机、锅炉作为一个整体的控制对象,共同实现对机组负荷的控制和维持机前压力的稳定;CCS系统除具有与DEH、DAS、SCS、FSSS等系统的通讯接口外,还留有与RTU及中调AGC的I/O接口。因此,在本厂AGC与中调之间的数据交换上可以比较容易实现。

  由于CCS系统在设计上能满足机组各种工况下运行方式的要求,以及可供运行人员选择或联锁自动切换的相应控制方式,在其设计的负荷调节范围内(180MW~300MW)具有良好的调节品质,这也是AGC投运的必备条件之一。

  在逻辑实现上,利用symphony系统组态灵活性和方便性,在原CCS的基础上增加AGC控制逻辑相对可以简化和容易一些。为了运行人员的操作方便,以及保证机组运行的安全稳定性,因此,AGC的设计不仅要满足其控制功能,而且必须具有在相关的信号故障或机组工况变化时的联锁切换及保护功能。

  1.2AGCI/O信号

  AGC控制信号通过电气运动装置RTU与中调进行交换,由DCS通过RTU送至中调的信号有3个信号,即:“AGC自动投入”(DO信号),此信号有效表示该机组可接受中调AGC的控制、“闭锁增信号”(DO信号),此信号有效则禁止机组增加负荷、“闭锁减信号”(DO信号),此信号有效则禁止机组减少负荷,而“机组实际负荷”(AO信号)由电气信号通过RTU输出至中调;由中调通过RTU送人AGC的信号有2个,即:“中调AGC投入自动”(DO信号),此信号有效表示中调指令值有效、“中调AGC指令”(AI信号);见图1。

      

  1.3控制功能及逻辑

  1)控制原理

  AGC控制逻辑的实现是原CCS控制阔机的基础上改进的,即把AGC控制作为CCS控制系统对机组负荷进行自动控制的最高一级的运行方式,原有的CCS控制功能不变;其简要控制流程见图2。

     

  具体实现的方法是:把原CCS中的“单元主控"M/A站改为投/切AGC的M/A站,即将该站置为自动方式时,说明该机组AGC投入自动,输出至中调的"AGC自动投入”信号由“0”变为“厂,表示该机组可以接受中调AGC的负荷指令的控制,由中调将对该机组的负荷控制方式置为自动方式时,“中调AGC投入自动”信号由“0”变为“1”,则机组运行方式由CCS控制方式变为AGC自动控制方式,由“中调AGC指令”值作为“单元主控"M/A站的负荷设定值,代替原CCS中运行人员的手动设定的负荷信号来参与CCS系统的闭环控制,此时,运行人员的手动设定将不再起作用;当“单元主控”M/A站自动条件不满足时,则自动切为手动方式,机组由厂级CCS控制;在AGC自动控制过程中,如果机组工况出现异常,满足不了负荷的调节要求时,则会发“闭锁增”(或“闭锁减”)的信号至中调,此时AGC指令失去实际控制作用,机组负荷指令输出值保持不变负荷。

来源:山西漳山发电有限责任公司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