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岭澳核电站常规岛控制系统的技术特点(1)

岭澳核电站常规岛控制系统的技术特点(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1/1/5 15:23:55   

  摘要:核电站一般由核岛、常规岛、电厂配套设施(BOP)组成,其中常规岛的流程原理与火力发电厂的流程原理基本相同,但其仪表和控制的可靠性设计要比火电厂高得多,为此,分析了常规岛主要控制系统的技术特点,并指出核电站的安全可靠性设计思想已渗透到各系统的方方面面。

  岭澳核电站常规岛的生产流程与火电厂的生产流程相似,其汽机控制系统采用了ALSTHOM公司的以微处理机为基础的数字功频电液控制系统;常规岛的控制采用了ALSTHOM公司的P320分散控制系统,实现闭环控制系统(MCS)和顺序控制系统(SCS)功能;数据采集系统(DAS)则采用了SEMAGROUP公司的ALPHASERVER4100计算机系统。为了与核岛控制水平相适应,核电站主控制室保留了常规模拟仪表和常规操作设备作为运行人员的主要监控手段,通过常规仪表盘、数据采集系统的CRT、光字牌报警灯窗和模拟屏(Mimic)进行过程监视。

  1P320分散控制系统

  1.1P320分散控制系统的构成和主要功能

  P320分散控制系统主要由C370多功能控制器、CE2000I/O控制器和I/O模块等组成的Con-trobloc过程控制单元实现闭环控制系统(MCS)和顺序控制系统(SCS)功能。每台机组还配置了现场组态维护工具P4,主要用于Controbloc过程控制单元的现场组态、程序和数据的下载、在线监视、安装和日常维护等功能。

  1.2P320分散控制系统的联锁保护功能

  常规岛重要的联锁保护功能由两个冗余的独立回路实现。这两个回路,从信号源到保护信号的输出都是互为冗余、相互独立,分布在不同的机柜控制器内,相关的I/O冗余通道也是分布在不同的机柜控制器内。当一个保护回路出现故障或所在的机柜发生故障,另一个保护回路仍在发挥作用,不会影响系统设备保护功能的实现,这种设计十分可靠。系统的联锁保护功能设计主要取决于其对汽机联锁保护两个回路(分布在两个不同的控制器里)中任一回路动作,均能使执行机构紧急保护动作,确保系统在事故发生时处于安全位置,这样执行机构不会发生拒动现象。联锁功能的两个回路允许条件必须同时满足时才允许正确启动或停止执行机构,这样,在执行机构正常动作前系统确保了两个联锁回路均处于正常状态,也保证了执行机构不会发生误动。控制开关的动作代表运行人员的人工干涉,也常常设计在两个回路里。

  1.3P320分散控制系统的逻辑控制

  逻辑控制分为顺序控制、逻辑控制和联锁三部分。常规岛具有顺序控制功能的系统主要有:汽水分离再热系统(GSS)、汽动给水泵系统(APP)、电动给水泵系统(APA)、给水泵汽机疏水系统(APU)和凝汽器抽真空系统(CVI)等。这些系统中有些顺序控制过程还需要人工干涉,如主给水系统。常规岛中的主给水系统和汽机旁路系统比较重要,除了执行驱动级控制在常规岛侧实现外,主要的控制指令来自于核岛。

  常规岛的大部分逻辑控制功能由P320分散控制系统实现外,重要的保护回路和接口回路还保留了硬接线实现方式,其中包括:汽轮发电机保护和主给水泵保护;电气接口;核岛-常规岛接口;公共辅助系统(BOP)-常规岛接口;主电动阀与其旁路阀间的联锁;主控室操作台的阀门状态指示。

  常规岛的模拟量控制全部在P320分散控制系统实现(汽机调节系统除外)。P320分散控制系统还用于监测、报警信号的处理。作为运行人员主要监视手段的数据采集系统、顺序事件记录系统和光字牌报警系统的很多信号均来自P320分散控制系统。

  2数据采集系统(DAS)

  数据采集系统由法国SEMAGROUP公司供货,采用了以太网的分散式计算机系统,它由二级10Mbit/s标准以太网、2台服务器、6个工作站和7个可编程逻辑控制器(PLC)数据采集站组成。服务器采用COMPAQ服务器,PLC采用美国AB公司的PLC5-80E。数据采集系统数据的采集和处理包括核岛在内的全厂的重要运行参数和设备运行状态,并将处理结果提供给运行人员以判断系统和整个电厂的运行状态,监视电厂设备,监视安全功能,在事故情况下进行故障分析,为操作员、安全工程师提供规程、建议,并为事后分析提供数据。核岛的参数比常规岛重要,其数据采集系统由核岛供应商负责。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