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低压电力载波技术在居民集中抄表系统中的应用(1)

低压电力载波技术在居民集中抄表系统中的应用(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1/1/4 15:50:52   

  1概述

  近年来,随着电力系统两网改造工作的逐渐推进,“一户一表,抄表到户”及“城乡同网同价”等政策的贯彻实施,电力用户数量急剧膨胀,用电网络日益庞大。目前低压用电居民用户数量大、分布广、抄表强度大,传统的人工抄表容易出现误抄、漏抄的情况,而且现场故障和异常情况难以及时发现,线损分析和管理困难,难以满足现在的用电管理需要。随着计算机信息技术、通讯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有效地开发、应用网络信息技术,解决这一矛盾,在电力行业中出现了基于现代通讯技术的集中抄表系统,其通信方式有RS485总线传输、无线传输、低压电力线载波等方式。

  2几种常用通信方式对比

  集抄系统中,上层及中层通讯网所涉及的通讯量不会很大,组网形式也比较简单,技术也较成熟,关键在于采用何种通讯将大量的居民电能表电量数据传送到集中器,可以采用的方式有:

  (1)无线方式

  由于居民电表数量大,单户用电量较少,这就表明,不可能采用无线通信来从动辄数以十万计的电能表向集中器传送数据,这样的成本电力企业负担不起,而且也是不经济的。

  (2)串行通信总线

  目前广泛应用的RS-485总线,具有传输速率高、技术成熟的优势,被成功地应用于变电站抄表中,但是面对数量大、分布广的居民用户就有点显得力不从心了。首先在安装时需铺设RS-485总线,施工难度大;其次RS-485总线的驱动能力有限,抄收的用户数量有限,需采用多个采集终端方能解决;再者维护困难,一旦某个采集点发生485总线短接的情况,则会出现整个传输网络瘫痪,查找困难。因此RS-485总线只适合小面积范围的使用环境,不能满足大面积使用的需求。

  (3)低压电力线载波

  低压电力线载波就是利用现有的低压电力线做为通信信道的一种通信方式。此方式具备多种优点,系统实现简单,成本低、工程量小、免专门维护、组网灵活、扩容容易,易于规划和使用,是一种比较可行的通信方式。但载波通信技术也存在缺陷:低压电力线阻抗特性和衰减特性复杂多变、噪声干扰大,如果要在实践中得到应用,必须作大的投入去研究和解决。

  3应用低压电力线载波通讯技术的解决方案

  为解决低压电力载波通信技术的缺陷,我们做了大量的研究,低压电力线上的输入阻抗与所传输的信号频率密切相关。在没有负载时,电力线相当于一根均匀分布的传输线。由于分布电感和分布电容的影响,输入阻抗会随着频率的增大而减小。当在电力线上有负载时,所有频率的输入阻抗都会减小。但是由于负载类型的不同,使不同类型的阻抗变化也不同,所以实际情况非常复杂,甚至使输入阻抗的变化不可预测。

  高频信号在低压电力线上的衰减是低压电力线载波通信遇到的又一个实际困难。对高频信号而言,低压电力线是一根非均匀分布的传输线,各种不同性质的负载在这根线的任意位置随机的连接或断开。因此高频信号在低压电力线上的传输必然存在衰减。

  影响居民集中抄表系统正常使用的另一个不确定因素是干扰。居民小区低压电力网中的干扰主要来自居民家用电器,如交直流两用电机、电视、带可控硅的调光器等产生的随机噪声、平滑噪声及工频谐波噪声等。

  通过以上讨论,我们可以看到,低压电力线上的信号衰减特性和干扰特性非常复杂,而且随机性、时变性大,难以找到一个较为准确的解析式或数学模型加以描述。综上所述,由于在低压电力线上存在诸多使载波信号的信噪比急剧下降的因素,使得载波信号难以在一个供电区域内较好地传输,必须采用多种技术措施,才能构造出性能满足实际需要的载波抄表系统。

  为此,基于扩频数据压缩宽频通讯理论的电力线载波通讯技术,被应用于低压电力线抄表系统。其主要技术特点是:

  (1)数据压缩传输:低压电网干扰严重,干扰信号具有随机性、无规律性等特点,如果尽量压缩数据,使传输时间尽量减少,可以减少信号受干扰的概率,并且提高了通信的效率。

  (2)宽频传输:宽频传输技术能够降低传输信号的辐值,且不在某单一频点上传输信息,通过寻找低干扰频段,可以得到较好的通信质量,并且由于不同电能表在不同时刻以不同的频段发送数据,减少了同频干扰的概率。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