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低压电力载波技术在居民集中抄表系统中的应用(3)

低压电力载波技术在居民集中抄表系统中的应用(3)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1/1/4 15:50:52   

  该组网模式中的单/三相电能表,包含了内置式的低压电力线载波通讯功能模块,具有一体化、安装方便、不易受到人为破坏、维护简单等特点。

  电业局集抄系统建设规模:

   

  表1电业局集抄系统建设规模表

  4.2产生的经济效益分析

  整个项目自2004年底完成安装工作,2005年上半年处于边运行边调试的状态,调试过程就已经逐步显示出良好的效益,至2005年7月完成现场及主站功能测试,经统计,实施片区的线损率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有了大幅度的下降,取得了较为明显的经济效益,详见表2。

     

  表2线损效益统计表

  4.3管理效益分析

  通过电力线载波集中抄表的应用,可以大大提高电力营销管理的现代化水平,其带来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也是十分显著的。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点:

  (1)降低了抄表的管理成本

  改变落后、陈旧、古板的人工抄表计费模式,实现了抄表方式的技术革命,降低了人工抄表的人力投入,如10万户居民用户,原抄表和管理人员有40-80人,年费用近100多万元。而使用居民集中抄表系统后扣除每年的通信费用可以节省管理成本近80万元。

  (2)工作效率大幅提高

  采用该系统后,抄表人员已做到足不出户就可读取实时电能表的数据,在减少了人力投入的情况下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3)线路运行可靠率大为加强

  由于本集抄系统具有客户用电异常警示功能,对于客户停电或发生异常事件能迅速作出反应,这使得维护人员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到达现场进行处理,提高了事故预防和故障处理的主动性,不仅可在最大限度内为电力企业挽回停电损失,也给用电客户带来了极大的方便。

  5结束语

  电业局低压电力载波抄表系统自2004年建成运行以来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本系统利用低压电力线网络作为集抄的通讯介质,采用了数据压缩传输技术、宽频传输技术和自适应跟踪技术,克服了电力网中阻抗小,信号衰减大;干扰信号强;负荷重、变化大;网架结构复杂等困难,成功地解决了低压电力载波的技术难点。该系统不仅解决了抄表问题,而且还可实现用电监测、供电质量监测、功率、电压测量、线损及三相平衡统计等功能。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管理效益,它可以作为电力系统中自动抄表系统的一部分,发挥自动、及时、准确的优势。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