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烟气湿法脱硫装置安全运行与节能降耗(1)

烟气湿法脱硫装置安全运行与节能降耗(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1/1/4 10:39:16   

  摘要:随着烟气湿法脱硫装置(FGD)应用的增多,如何确保其安全与低成本运行已成为所有使用者关注的焦点。运行中常会出现烟气挡板、增压风机动叶调控异常,增压风机故障跳闸等引起烟道压力大幅度波动而危及锅炉安全运行;FGD存在的沉积堵塞、浆液外溢、监控系统失常等问题也会影响FGD安全运行。文章对上述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根据实际情况提出了一些应对策略,如在考虑经济运行时,应在脱硫装置正常投用且脱硫效率达设计值以上的前提条件下,以脱硫的电耗、粉耗、水耗等单耗最小化为目标值,进行运行方式的优化和调控,以达到综合节能降耗的目的。

  1烟气挡板、增压风机动叶调控异常对锅炉安全运行的影响

  烟气湿法脱硫装置一般安装在电除尘的下游,通过烟道与锅炉本体相连,为克服脱硫装置的系统阻力,加装了增压风机。对2台锅炉合用1套脱硫装置烟道的布置方式,分为原烟气、旁路烟气和净烟气多个烟道,最少也要设5组挡板隔离门。由于系统复杂,如有操控不当就会引起进口烟道压力大幅度波动,直接影响炉膛压力,严重时甚至会引起锅炉主燃料跳闸(MFT)保护动作,导致锅炉熄火。

  某电厂曾出现为消除增压风机失速报警,紧急关闭增压风机动叶,但未开启旁路烟道挡板,造成烟道压力大幅度上升,MFT保护动作造成锅炉熄火的情况。增压风机动叶的快速调节性能对安全运行影响很大,运行中曾出现过由于一侧烟温低,使该侧原烟气挡板自动关闭,此时增压风机调节性能迟缓,把温度较低的净烟气通过另一侧旁路烟道重新引入烟气湿法脱硫装置(FGD)系统,引起FGD低温保护动作,使系统停运的情况[1]。

  通过运行实践可以总结出这样的结论:在关闭旁路烟道挡板时应同时控制好增压风机的动叶开度,以维持烟道压力在-0.25

  kPa左右,如调控不当将迫使增压风机进入非常态工作区域,出现喘振或失速报警,造成进口烟道压力大幅度波动,从而影响锅炉的安全运行。针对脱硫烟气挡板在调控过程中可能会对主机和主要设备产生影响这一情况,建议采取以下措施:

  (1)操作员在接受烟气操作培训时,加强对烟气挡板调节技能的训练,用脉冲方式逐步开、关原烟气和旁路烟道挡板,开启增压风机动叶,以维持进口烟道压力的稳定。

  (2)运行人员按操作票要求执行操作。

  (3)调节过程中应加强与主机的联系,维持锅炉炉膛的正常压力。

  (4)检修后必须对各烟道挡板进行连锁试验。

  (5)定期进行旁路挡板的开、关试验,确保当发生故障时能迅速开启旁路挡板。

  (6)在任何情况下都应最后关闭烟道旁路挡板,手动操作结束后,应尽早将增压风机动叶控制恢复为自动状态。

  2.1脱硫装置的堵塞及防护措施

  脱硫装置投入运行后,石灰石浆液和石膏浆液会进入相关的浆液箱、浆液罐、管道中,为防止浆液在吸收塔、箱、罐、池及泵体内沉积的可能性,所以不能停运浆液罐的搅拌器,所有管道内和容器中的浆液也应做到即停即冲。

  在脱硫装置运行一段时间后,烟气加热系统(GGH)可能会出现冷烟气侧出口温度低,热烟气出口温度高,阻力增大的现象。阻力增大还会增加FGD的电耗,严重时会引起增压风机喘振而损坏风机。干/湿的换热工况很容易使烟气中的飞灰沉积而引起换热元件堵塞,因此,必须加强粉尘进入FGD的控制,加强GGH吹灰管理,必要时还应进行高压水冲洗,以确保GGH的前后压差在正常范围内,这对维持脱硫系统的安全运行非常重要。

  2.2脱硫装置浆液容器和管道的结垢及防护措施

  FGD运行过程中,浆液容器、管道和管件中存在结垢和出现沉积现象,它将造成管道堵塞、磨损、腐蚀、增大运行阻力。烟气含尘浓度较高时,在吸收塔内干湿交界面区域也会出现较大的钙垢和灰垢。其主要原因是喷淋辐射和浆液泡沫与烟气中的SO2和粉尘发生反应而形成未完全氧化的亚硫酸盐钙垢和灰垢层的堆积。防范方法是在运行中尽量缩短浆液循环泵在接受烟气前的投运时间,在不接受烟气时则要及时停用浆液循环泵,以减少喷淋辐射和浆液泡沫外溢。及时停止浆液循环泵的运行是保障设备安全的需要,同时也可以节电。另外,应严格控制粉尘进入FGD,定期添加GS-TXP型脱硫专用消泡剂以控制浆液泡沫化,以延缓吸收塔烟气进口边沿处的钙垢和灰垢的堆积厚度。

  吸收塔本身是开敞式喷淋塔,由于其内壁衬胶脱落曾造成石膏浆液外排泵进口的局部通道堵塞,造成系统出力下降。脱胶的主要原因是衬胶材料差、施工工艺与质量不高,但也与温度变化、循环浆液喷淋冲刷等因素有关。脱落的衬胶只能在设备停运检修时才能修复,因而应引起关注并实施定期检查。吸收塔内壁衬胶损坏情况所示。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