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反应堆下部堆内构件的损坏分析和修复方案(1)

反应堆下部堆内构件的损坏分析和修复方案(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12/29 16:36:54   

  1前言

  秦山核电站是我国自行设计制造的压水堆核电站,其额定功率为300MWe。电站于1991年12月完成调试并投入运行,其正常换料周期为14—15个月。

  在1998年的第4次换料大修中,通过水下电视的确认,发现反应堆堆内构件堆芯下部支承结构(以下简称为“吊篮部件”)出现严重损坏。秦山核电厂会同国内外相关单位进行了损坏原因分析,并委托美国西屋公司对损坏部件及原设计不合理的地方进行了重新设计。经详细论证,修复方案得到了秦山核电厂的认可并获得了国安核安全局的批准,最后按此方案进行了修复。

  2损坏分析

  反应堆压力容器内的堆内构件结构参见图1。o吊篮部件主要由简体、简体内的围板组件、堆芯下板、流量分配板、吊篮底板、防断支承板、防断底板和支承柱等组成。

  支承柱的一个重要作用是对中子通量指套管起支承和导向作用,因此也称为指套管的导套管。支承柱又主要分为I型支承柱和Ⅱ型支承柱两种,参见图2和图3。

  电厂从1997年3月到1998年6月陆续发现个别堆芯中子通量测量指套管插入困难或有泄漏。在1998年7月开始的第4次换料大修的指套管更换中又发现异常,同时还发现堆芯下板上有异物(松动部件)。通过水下电视确认,反应堆堆内构件吊篮部件的下栅格板组件出现严重损坏。主要损坏发生在支承柱部件上,具体情况如下:

  (1)原I型支承柱

  原I型支承柱的M56螺母点焊在吊篮底板上以防止螺母松动,螺旋扣点焊在M56螺母上以防止螺旋扣松动(参见图2)。

          

                         图1                                                                 图2

  水下电视检查发现,实际上大部分点焊已断开,部分M56螺母和螺旋扣已掉,有的掉到压力壳底部,有的被冲到流量分配板上。还有一些螺母虽未脱落,但已松动。

  (2)原Ⅱ型支承柱

  原II型支承柱采用分段连接,十字座通过4个M8的螺钉连在吊篮底板上,螺钉的防松采用加销点焊的方式(参见图3)。水下电视检查发现,很多点焊断裂,有个别十字架掉落到防断支承板上,部分十字架下移。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