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反应堆下部堆内构件的损坏分析和修复方案(2)

反应堆下部堆内构件的损坏分析和修复方案(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12/29 16:36:54   

  秦山核电厂会同国内外有关单位,通过故障现象检查、失效机理判别、堆芯流场分析(CFl))、流致振动分析(FIV)以及断口取样分析和计算,查明故障原因是:

  (1)原I型支承柱结构连接件过多,M56螺母、螺旋扣的防松焊接薄弱,在水流作用下点焊断裂,起不到防松作用。

  (2)原II型支承柱的固定螺钉的加销点焊防松结构可靠性差,在水流作用下,使十字座M8螺钉的防松销点焊断裂,进而使螺栓松脱,造成十字座下落。

  上述设计缺陷的存在使堆芯吊篮下部结构的承载能力不足以抵抗客观存在的流致振动载荷和热载荷,在运行中紧固件和防松点焊发生了疲劳断裂。结构部件的失效降低了吊篮部件的防断支承组件的固有频率,导致流致振动的载荷进一步加大,加上松脱部件在水流作用下产生的磨损和冲击作用,加剧了部件的进一步损坏,并影响到相邻的部件。

  3修复方案

  水下电视检查发现,支撑堆芯的吊篮底板、流量分配板和堆芯下板没有失效,因此,吊篮部件损坏的修复是可行的。这是吊篮可以修复的基础。

  为了防止类似损坏继续发生,损坏部件和原来设计不合理的地方必须进行重新设计,损坏部件必须按照修复方案进行修复。

  综合考虑安全性、经济性等因素,秦山核电厂提出了修复方案需要满足的两条基本原因:

  第一,修复件或更换件的设计寿命不少于20年,即原吊篮设计的剩余寿命。

     

                                          图3

  第二,修复方案尽可能保持原设计的重要水力参数,如流场、流量分配不均匀系数等。符合本原则的修复方案实施完成后,无须再做流场试验,核安全局即可同意重新启动反应堆。

  基于以上吊篮部件损坏的原因分析和设计原则得到的修复方案通过了国家核安全局审查和批准。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