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汽轮发电机组振动原因分析(2)

汽轮发电机组振动原因分析(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12/28 9:27:46   

  2)磁场电流增加时振动不立即增大,而是随着磁场电流增加在一定的时间内成阶梯状的增大,在励磁电流增大时尤为显着。这表明振动和转子在热状态下的质量不均衡有关。

  2、转速试验

  试验目的在于判断振动和转子质量不平衡的关系,同时可找出转子的临界转速和工作转速接近的程度。

  试验一般在启动(或停机)过程中进行。转速每升高100—200r/min记录振动值一次,试验的最高转速最好取为105%工作转速,以便观察振动变化的趋向。本试验可在汽轮机与发电机断开情况下进行,也可在连接情况下进行。

  通过本试验还应检查临界转速和工作转速是否过分接近。一般设计时应使二者相差30%左右,但由于运行期间拆去了一些零件或在转子上加工等,就有可能十分精确而达到完全平衡,这样工作转速离临界转速过近,机组运行中必然要发生较大振动。

  3、负荷试验

  试验的目的在于判断振动与机组中心、热膨胀、转子质量不平衡的关系,判断传递力矩的部件(靠背轮、减速齿轮)是否有缺陷。

  试验可以升负荷方式进行,也可以降负荷方式进行,一般可分为零负荷、1/4负荷、1/2负荷、3/4负荷和满载负荷五个等级。每一级附和测量振动两次,即负荷刚改变后立即测量一次。负荷稳定30min后再测量一次。做负荷试验时,在测量振动的同时必须测量机组的热膨胀情况。一般通过负荷试验可得出如下三种结果:

  1)振动随负荷增加而见效(数值不大)。这表明振动的原因在于转体质量的不平衡,此时可参照“转速试验”进行分析。

  2)振动随负荷增加而加大,且于热膨胀无关(即每一级负荷的两次所测振动值变化不大)。

  这表明振动和旋转力矩有关。其可能原因有:机组按靠背轮找中心时没有找准;活动或半活动式靠背轮本身有缺陷,如牙齿啮合不好或不均匀磨损等;

  此种振动情况,一般在机组并列或接解列时振动值会有突变现象。

  3)在负荷改变后的一段时间,振动随时间的加长而加大(即在每一负荷下稳定一定时间后所测得的振动值与第一次所测得的振动值有较明显的变化)。这表明振动与汽轮机的热状态有关,其可能原因有:滑销系统不良、基础不均匀的下沉;主蒸汽管道布置不当,在热膨胀时给汽缸施加了作用力;其它不正常的热变形引起机组中心线发生变化等。

  4、轴承润滑油膜试验

  试验目的在于判断振动是否是因为油膜不稳,油膜被破坏或轴瓦紧力不当所引起的。

  试验是在保证轴承润滑油压和油量的条件下通过改变油温来进行的,油温变动范围一般是正常油温的正负5℃,油温每变化1℃测量振动一次,并在上、下限油温时稳定30min后各多测振动一次。

  油温试验的结果,有两种可能情况:

  1)振动随油温升高而加大。这表明振动大多是由于轴瓦间隙太大所引起的。这种情况比较多见,因为运行中往往会由于乌金磨损,多次修刮而使轴瓦内径加大,致使油膜不稳;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