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汽轮发电机组振动原因分析(3)

汽轮发电机组振动原因分析(3)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12/28 9:27:46   

  2)振动随油温升高而减少。此时,振动大多是由于轴瓦间隙太小所引起的。

  此外应注意,由于润滑油温只是通过改变油的粘度间接影响油膜建立的,所以振动是否是由于油膜不稳或被破坏所造成,还应通过振动现象加以判断。油膜不稳或被破坏而引起振动的特点主要是:振动发生得比较突然和强烈,一般难于掌握其发生和消失的规律。振动波形紊乱,振动频率和转速不相适应;振动时机组声音异常,好像在抖动一样。

  轴承紧力不够也会引起振动,此时振动值也很不稳定,且在振动部位可听见测到“咚东”的响声。

  除通过上述几种试验来寻找振动的原因外,尚可通过真空试验或机组外部特性试验来分析振动原因。真空试验的目的,是判断振动是否是由于真空变化后机组中心在垂直方向发生变化引起的。真空试验依据的原理是:真空变化时大气压力对排汽缸的作用力就要变化,使与排汽缸连成一体的后轴承座发生上下位移;真空变化时,排汽温度变化,使排汽缸热膨胀值变化,也会引起后轴承座上下位移,这些都能影响机组中心在垂直方向的变化,若处理不当时就可能引起振动。机组外部特性试验,实际上就是在振动值比较大的情况下测量机组振动的分布情况,根据振动分布情况分析判断不正常的部位。例如:紧固螺钉松动、轴承座和基座台板接触不良,机座和轴承座框架在基础上松动,机组基础局部松动,以及某些管道共振等缺陷,就可通过外特性试验查找出来。

  汽轮发电机组振动异常是运行中最常见的故障之一,其产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也是十分、复杂的,它与制造、安装、检修和运行水平有直接关系。超过允许范围的振动往往是设备损坏的信号。振动过大将使汽轮机转动部件如叶片、叶轮等的应力超过允许值而损坏;振动严重时,可能导致危急保安器误动作而发生停机事故以及导致轴承座松动、基础甚至厂房建筑物的共振损坏等。因此,必须使机组的振动水平保持在规定的允许范围内。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汽轮机功率的增大,在轴承座刚度相当大的情况下,转子的较大振动并不能在轴承座上反映出来。应该直接测量转子的振动数值作为振动标准才是合理的,在运行中,一旦发现振动异常,除应加强对有关参数的监视、仔细倾听汽轮机内部声音外,还应视具体情况立即减负荷乃至停机检查。必要时通过各种试验来分析机组振动异常的原因,采取相应的处理方法及消除措施。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