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高层住宅太阳能安装实践与探讨(1)

高层住宅太阳能安装实践与探讨(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12/24 12:02:52   

 关键词:  太阳能 光伏设备

  随着我国能源的紧缺和《可再生能源法》的颁布和实施,太阳能等作为可再生能源,在建筑中的应用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许多地方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的文件强制要求小高层住宅安装太阳能热水器。杭州市政府去年出台了一政府文件要求12层以下的住宅必须安装太阳能热水器,本文以杭州某房地产公司小高层住宅项目为例谈一下小高层住宅太阳能热水系统解决方案,与大家共同探讨适合小高层住宅的太阳能热水系统。

  一、前言

  为了节能减排及建筑节能,许多新建建筑考虑采用太阳能热水器来提供生活热水,同时随着城市快速发展,建筑用地资源越来越稀少,许多房地产开发商早已经开始建设小高层及高层住宅小区,提高土地利用率。于是小高层住宅如雨后春竹般出现在各个大中城市角落,对于小高层住宅来说,采用太阳能热水系统解决生活热水问题是值得大家讨论的问题,小高层住宅成功设计安装太阳能热水系统的案例少之又少。本项目是太阳能热水系统在小高层住宅成功应用的典范。

  二、小高层住宅采用太阳能热水系统需要考虑的几个问题

  1、在选择不同的太阳能热水系统方案时,应优先选择系统运行可靠,管理方便,便于摊销辅助能源费用、冷热水费用和运行费用成本等,达到管理简单方便,容易被住户接受,不产生物业与住户的矛盾等。

  2、应考虑如何解决住在低层用户使用太阳能热水的问题。

  3、太阳能系统设计时,应考虑到阴雨天气时太阳能产热水不足的问题。为确保热水供应的可靠性,系统设计应配置辅助加热系统,以确保用户全天24小时或定时供应热水。

  4、系统应达到优先利用太阳能源加热热水,当太阳能不足时,再让辅助能源补充加热。实现充分利用太阳能源,降低辅助加热能源的费用的目的。

  5、太阳能热水系统应合理、可靠、先进;太阳能及辅助加热系统运行应实现全自动化、智能化;在保证工程质量和效果的前提下,尽可能降低工程造价,提高系统的性价比。

  6、太阳能热水系统的布局与摆放应与周围的建筑物相协调,日常使用维护检修应方便。

  7、太阳能热水系统设计应与建筑工程设计同步进行,前期为安装太阳能热水系统预留管线、预埋件等应到位,以方便后期太阳能热水系统安装。

  三、太阳能热水系统解决方案选择

  在小高层住宅设计安装太阳能热水系统,主要有以下四种解决方案可供选择。下面对这些解决方案的优缺点分别加以分析,然后作出最佳选择。

  解决方案(一)在楼顶每户安装一台家用太阳能热水器(家用单台系统)

  优点:

  1、各住户的太阳能相互独立,互不影响;

  2、运行过程中,不存在收费管理问题;

  3、系统投资最低,运行较稳定,技术成熟。

  4、安装简单方便

  缺点:

  1、低层住户的太阳能,使用时受到水压的影响,使用不便,甚至无法使用;

  2、各户的太阳能都是一个独立的系统,无论哪家的太阳能有问题,都要上楼顶维修,因此上楼维修的频率最高,不便于楼顶管理和维护;

  3、摆放不方便,不易与建筑物相协调,影响观瞻;

  4、各户上下两根管道,过多的管道敷设空间受限;

  5、不能实现热水资源共享,热水资源存在“旱涝不均”的问题。

  解决方案(二)安装一套分体式太阳能热水系统,集热单元安装在阳台或南墙面上,储热水箱放置在室内(分户集热分户储水系统)

  优点:

  1、住户的太阳能相互独立,互不影响;

  2、运行过程中,不存在收费管理问题;

  3、各户水箱可放置在室内方便的地方,如地下室、设备间、卫生间、厨房、阳台、阁楼等位置。

  4、系统投资较高,运行较稳定,技术成熟。

  缺点:

  1、集热单元安装需安全、牢靠,否则易存在安全隐患;

  2、采用自然循环效果不理想,采用水泵强制循环,费电,水泵存在噪音,增加控制功能。

  3、应综合考虑各户集热单元安装位置,否则会破坏建筑立面美观。、

  4、受倾角影响,阳台型采光效率低,成本高。

  5、集热单元若出问题维修可能不方便,因此需采用高档产品。

  6、不能实现热水资源共享,热水资源存在“旱涝不均”的问题。

  分户集热分户储水系统示意图

  解决方案(三)在楼顶安装一个集中储水的太阳能热水系统,通过管道供热水至每家每户(集中集热集中储水系统)

  优点:

  1、可以实现热水资源共享,不受楼层高低限制;

  2、便于根据建筑情况灵活布局,可以实现与建筑物相协调;

  3、只有一个系统,运行可靠,上楼维修率低,楼面太阳能可由物业负责维护管理;

  4、系统投资较低,运行较稳定,运行成本低,技术成熟。

  缺点:

  1、辅助能源用量受天气阴晴影响,不便于核算运行成本和费用;

  2、运行过程中,热水需要收费;收费标准制定不当,易造成物业和住户的矛盾。

  3、需要在楼顶放置一个大储热水箱,建筑设计需考虑楼顶承重问题。

  解决方案(四)楼顶安装集中集热的太阳能集热系统,通过管道将热能送至各户,并给安装在各户家里的储热水箱加热(即集中集热分户储热系统)

  优点:

  1、各住户使用自家水箱里的热水和辅助能源,不存在收费问题;

  2、不受楼层高低限制,并可以实现太阳能热能资源共享;

  3、运行过程中,不存在收费管理问题;

  4、只有一个系统,运行可靠,上楼维修率低,楼面太阳能可由物业负责维护管理;

  5、可以根据楼面建筑情况灵活布局,最容易实现与建筑物相协调;

  6、集热系统集中放置在屋面位置,各户贮水箱放置在各户室内方便的位置。

  缺点:

  1、为方便使用和安全可靠,应采用承压型储热水箱,并带有电加热功能。因此水箱成本高,从而造成系统成本较高。

  2、为避免各住户由于贮水箱温度不同,热量互混现象,电气控制系统应特殊设计。

  第四种解决方案虽然造价较高,但优点突出,不须考虑水箱承重、电辅加热预留、线路预留、供热水循环、热水计费等问题,是将来小高层住宅统一安装太阳能热水器的发展方向。因此小高层住宅采用太阳能热水系统应按解决方案四进行设计,如果房地产开发商受投资限制,可以采用以下方法解决。该解决方法,可以使房产开发商对太阳能的投资低于其它几种方案。

  1、太阳能集中集热和通到各住户的管路部分由开发商出资,产权归开发商所有,供住户免费使用。

  2、各住户有免费使用太阳能热源的权力,但用户如愿意使用太阳能,储热水箱由各户出资购买。

  以下是为某房地产开发公司杭州某住宅小区设计安装的集中集热分户储水太阳能热水系统为例详细介绍该系统设计实施要点。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