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高层住宅太阳能安装实践与探讨(3)

高层住宅太阳能安装实践与探讨(3)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12/24 12:02:52   

 关键词:  太阳能 光伏设备

  (1)太阳能集热器

  目前国内使用的太阳能集热器主要有平板集热器、真空管集热器、热管集热器。

  平板集热器:

  优点:容易与建筑结合,承受压力能力高,维修率低。

  缺点:不防冻,适合在南方地区使用。若在北方地区应在春、夏、秋三季使用,若全年使用应解决好防冻问题;

  真空管集热器:

  优点:在中国占有90﹪市场,在零下25℃条件下,仍可产生热水,可一年四季使用。是目前全国各地普遍使用的产品。

  缺点:一根真空管破裂,影响整个系统运行。承受压力能力差。

  热管集热器:

  优点:可在零下50℃条件下使用,抗冻性能好,适合在北方高寒地区使用。一根真空管破裂,不影响系统运行。承受压力能力高。

  缺点:其冷凝端(加热端)表面积仅是真空管的百分之一,易结水垢,换热效果较真空管差。

  平板集热器、真空管集热器、热管集热器各有优缺点,由于该小高层屋面为坡屋面,为了实现与建筑一体化,该小高层住宅小区设计采用平板集热器。

  (2)贮热水箱

  每户的水箱容积为150L,美国史密斯承压水箱。

  (3)集热系统循环水泵

  按每平方米集热器的流量为0.015kg/(㎡·s)计算,集热系统的流量为2700L/h,此流量即为集热系统的流量。考虑到沿程损失、局部损失,计算得:H=0.15MPa。采用德国威乐水泵,该泵噪音小,性能稳定可靠,使用寿命长。

  4.8辅助热源

  辅助热源为电加热,放置于户用水箱中。

  4.9辅助热源功率计算

  辅助加热功率的选取应按阴雨天没有太阳能时,完全靠辅助加热来保证供热设计。(杭州地区:每年日照时数大于6小时的天数约为220-250天,此期间不使用辅助加热)辅助加热功率应按阴雨天完全靠电加热加热时计算。

  计算参数:最长加热时间:4小时

  冷水水温:15℃

  蒸汽水温:55℃

  加热水量:150kg

  由以上参数计算辅助加热功率为:

  P=CMΔT/η·H·860=2.0KW

  式中:C:水的比热1千卡/kg·℃

  M:加热水量kg

  ΔT:加热温差℃

  η:电加热管热效率,无量纲;(取0.95)

  4.10管道

  系统管道采用采用DN25/DN15热镀锌管道。

  4.11管道保温计算

  保温层厚度的计算按下式:

  d=3.14dw1.2l1.35t1.75/q1.5

  式中:d——保温层厚度,mm;

  dw——管道或圆柱设备的外径,mm;

  l——保温层的热导率,KJ(h·m·℃)

  t——未保温的管道或圆柱设备外表面温度,℃;

  q——保温后的允许热损值,KJ(h·m)

  经过计算d=20mm,为保证保温效果管道,保温采用30mm厚橡塑棉保温。

  4.12膨胀罐容量计算选择

  膨胀水箱总容积按下式计算:

  式中:V——膨胀水箱总容积,L;

  p1——加热前水加热储热水箱内水的密度,kg/L;

  p2——加热后热水的密度,kg/L;

  P1——膨胀水箱处的管内水压力,MPa,绝对压力,P1=管内工作压力+0.1MPa;

  P2——膨胀水箱处的管内最大允许压力,MPa,绝对压力,其数值可取1.05P1;

  Vc——系统内热水总容积,L,当管道系统不大时,Vc可按储热水箱容积计算。

  经过计算V=4.56L,此系统取值为5L。

  五、结语

  该系统经过一年多时间的运行,系统稳定可靠,获得了该房地产开发商及用户的肯定,集中集热分户储水太阳能热水系统是太阳能热水系统在高层住宅应用中的发展方向。在此抛砖引玉,与大家共同探讨适合小高层住宅的太阳能热水系统。

  参考文献:

  1李宝山.太阳能热水器与建筑结合所面临的几个问题.可再生能源,2003,6

  2袁莹,苏粤.太阳能热水器与建筑一体化设计.华中建筑,2005(1)

  3高辉、何泉.太阳能利用与建筑一体设计,华中建筑,2004(1)

  4王宏志、王润强.太阳能热水器系统在建筑中的应用,机械给排水

  5郑瑞澄等主编.民用建筑太阳能热水系统工程技术手册.化学工业出版社

  6齐心.解决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的良好方案,现代建筑.2003(1)

  7赵春江、王恒龙.太阳能一体化集热器的研制与应用.太阳能2004(4)

  8王荣光、沈天行.可再生能源利用与建筑节能.机械工业出版社,

  9何梓年、华丽、杨金良、朱俊生.太阳能热水系统与住宅建筑一体化的国际实践与中国展望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