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浅谈SEL-587差动保护(1)

浅谈SEL-587差动保护(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12/24 9:22:12   

 关键词:  继电保护 差动保护

  摘要:SEL-587继电器可用于双绕组变压器、电抗器、发电机、大型电动机以及其它双端设备的电流差动保护。继电器能自动补偿各种连接来获取适用的差动动作量。

  1SEL-587差动保护基本原理

  SEL-587继电器保护原理与国内的微机型差动保护原理几乎是一样的,即使是与常规的电磁型比较,原理也是类似,只不过微机型保护的应用更方便。如:常规电磁型差动保护星三角变换(CT接线)需在外部完成,微机型差动保护既可以在外部完成,也可在内部完成(外部两侧CT均可接成星型);常规电磁型差动保护电流调平衡是用改变线圈缠绕匝数来完成的,微机型差动保护经过自动计算或输入变压器额定电流值(二次值)即可。

  2SEL-587继电器动作条件

  比例制动差动保护动作条件:IOP(SLP1/100)*IRT且IOPO87P;如果二次谐波I2(PCT2/100)*IOP,则闭锁差动保护。即差流大于一定比例的制动电流且差流大于差动启动值(差动门槛),差动保护动作。但二次谐波较大时,闭锁差动保护(主要是考虑励磁涌流)。

  差动速断保护动作条件:IOPU87P。一般来说,差动速断启动值要大于可能出现的励磁涌流最大值。其中:IOP为经过星三角变换与幅值调平衡后的高低压侧差流标么值,IRT为经过星三角变换与幅值调平衡后的制动电流标么值,I2为二次谐波标么值。

  计算公式:IOP=Ih+IlIRT=(|Ih|+|Il|)/2

  上式Ih、Il为经过星三角变换与幅值调平衡后的高低压侧电流标么值,差流计算为相量运算后取模(幅值),制动电流为高低压侧幅值相加再除以二。理论上,经过星三角变换与幅值调平衡后的高低压侧差流(IOP)为零,但实际上由于CT传变误差、变压器分接头调整、励磁电流、继电器测量误差等因素,实际差流并不为零。变压器穿越电流越大,差流也越大。所以比例制动差动保护采取了类似浮动门槛的方法,差动电流大于制动电流一定比例后才动作。在正常运行或外部故障时,制动电流可近似认为等于变压器某一侧的电流,差动电流可根据误差分析确定其比例(详细分析见后制动折线百分比),超过此比例则认为是内部故障。

  3SEL587参数整定

  3.1电流调整变比(TAP1,TAP2)继电器使用标准方程来设置TAP1和TAP2,这里C1和C2由表格1所示的变压器和CT连接来定义。

  式中:MVA电力变压器最大额定值,VWDG1、VWDG2绕组1、2线电压额定值

  实际上,对于本变压器(Y/DAB-11接线),如果高低压侧二次CT均为YY(星型接线),如图1,则TAP1、TAP2为CT二次侧额定电流值;如果高低压侧二次CT均为DABY,则TAP1、TAP2为额定负荷下,流入保护装置SEL587的电流值。所以,可以这样理解TAP1、TAP2:变压器在额定负荷下,流入保护装置SEL587的电流值。

  对于变压器(Y/DAB-11接线)的差动保护,由于高低压侧电流(同相)在电流幅值、角度方面,都不会相同。在应用差动保护时,可通过星三角的变换、幅值调平衡的措施,使得正常运行或外部短路时,差流近似为零(差动保护不动作)。

  常规变压器差动保护星三角的调节是在二次CT侧完成的:变压器一次接线为星型,二次CT接成三角形;变压器一次接线为三角形,二次CT接成星型。微机保护由于具有运算功能,外部CT接线既可以接成星型,也可接成三角形。

来源:考试吧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