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浙江宁波电业局“3.3”事故分析(1)

浙江宁波电业局“3.3”事故分析(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12/21 10:40:53   

  一、事故简要经过

  2006年3月3日,浙江宁波电业局220kV新乐变电站发生一起工程外包单位油漆工误入带电间隔造成110kV母线停电和人员灼伤事故。3月3日的工作中,其中一项为潘花乐1230正母闸刀油漆、新中1377正母闸刀油漆,由外包单位奉化实兴电气安装公司(民营企业)承担。工作许可后,工作负责人对两名油漆工(系外包单位雇佣的油漆工)进行有关安全措施交底并在履行相关手续后,开始油漆工作。

  下午13时30分左右,完成了潘花乐1230正母闸刀油漆工作后,工作监护人朱××发现潘花乐1230正母闸刀垂直拉杆拐臂处油漆未到位,要求油漆工负责人汪××在新中1377正母闸刀油漆工作完成后对潘花乐1230正母闸刀垂直拉杆拐臂处进行补漆。下午14时,工作监护人朱××因要商量第二天的工作,通知油漆工负责人汪××暂停工作,然后离开作业现场。而油漆工负责人汪××、油漆工毛××为赶进度,未执行暂停工作命令,擅自进行工作,在进行补漆时跑错间隔,攀爬到与潘花乐1230相邻的潘荷新1229间隔的正母闸刀上,当攀爬到距地面2米左右时,潘荷新1229正母闸刀A相对油漆工毛××放电,油漆工被电弧灼伤,顺梯子滑落。

  14时05分110kV母差保护动作,跳开110kV副母线上所有开关,造成由新乐变供电的3个110kV变电站失电,损失负荷12.2万千瓦(占宁波地区负荷的3.4%)。14时50分恢复全部停电负荷。

  伤者立即被送往当地医院治疗,目前伤情稳定,无生命危险。

  二、事故原因初步分析

  1.油漆工毛××安全意识淡薄,不遵守现场作业的各项安全规程、规定,不听从工作监护人命令,擅自工作,误入带电间隔,是发生本起事故的主要原因。

  2.工作监护人朱××监护工作不到位,在油漆工作未全部完成的情况下,去做其它与监护工作无关的事情,将两个油漆工滞留在带电设备的现场,造成失去监护,是发生本起事故的直接原因。

  3.施工单位对作业人员安全教育不全面、不到位,现场管理不严格,是导致本起事故发生的另一重要原因。

  三、防范措施

  1.进一步加强对外包队伍的资质审查,特别要加强对外包队伍作业负责人的能力审查;严把民工、外包工、临时工作业人员进场的“准入关”。

  2.加强对外包作业人员安全意识教育,特别是对在带电设备附近、高处作业、起重作业等高风险作业场所的民工、外包工、临时工作业人员,要认真进行安全教育,经严格考试合格后,方能参加相关作业,以进一步提高该类作业人员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