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20kV配电网与24kV开关设备(1)

20kV配电网与24kV开关设备(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李建基   2010/12/20 14:33:09   

 关键词:  20kV配电网 24kV开关

  0引言

  国家电网公司于2007年下达了“关于推广20kV电压等级的通知”(简称《通知》),一时间,20kV配电电压成为电力部门和电力设备制造部门关注的热点。以下讨论20kV电压等级。

  1关于10kV供电

  20世纪50年代,我国配电电压有2.3kV、3.3kV、4kV、6.6kV及13.2kV等。1956年电力工业部开始在我国推行10kV配电。配电网采用10kV供电对我国经济和电网发展起到了重要促进作用。目前我国公用配电系统基本上都采用10kV配电作为主要配电电压。

  2关于20kV配电等级

  20kV配电等级已于1983年引入IEC标准(IEC38-1983)。我国国家标准《标准电压》共出版了4个版本,分别为GB156-1980、GB156-1993、GB156-2003、GB156-2007。在1993年版和2003年标准中均已将20kV配电电压列入,但注明在用户需要时才采用,在最新的2007年版本中才将20kV作为标准电压等级。

  320kV供电的优势

  我国一直将10kV作为中压配电电压,有65%的供电量通过10kV等级输出。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和城市化水平的不断提高,10kV配电系统越来越显示出容量小、损耗大、土地占用量大、环保性能差等。采用20kV配电电压可以提高供电能力、减少土地占用量、减少建设投资、降低损耗和提高电压质量。还可以减化电压等级,有条件的地区可以简化为220/20/0.4kV,取消10kV和35kV。

  20kV供电的优越性

  (1)增强了供电能力

  20kV与10kV相比,在同等导线截面积和电流密度条件下,在输送相同电功率时,20kV有效供电半径可增加近一倍。如果供电半径不变,采用相同截面的导线,其输送功率可增加一倍。

  (2)降低电网损耗

  在输送相同距离和相同电功率情况下,20kV线路电流为10kV的50%,则线路损耗为原先的25%,即能降低约75%的电力损耗。

  (3)降低建设费用

  20kV供电线路的有色金属耗用量可减少50%,节约建设费用40%,采用20kV电压等级,可以减少变电站配电出线回路数的一半。在同一地区,可使设置变电站数量减少一半。由此可见,20kV供电在增加供电能力、降损节能、降低电网建设费用和减少出线等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

  420kV电压等级在国外的实践

  据不完全统计,欧洲国家中80%的中压配电网采用20kV~25kV电压等级,亚洲已有9个国家或地区采用20kV作为中压配电电压。还有非洲的埃及、赞比亚、安哥拉等国采用20kV电压等级。

  美国、法国、加拿大、德国、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的实践证明采用20kV供电可以取得很好的经济效益。

  520kV电压等级在国内的实践

  苏州新加坡工业园区1996年在国内率先采用20kV作为配电电压。整个配电网采用电缆供电,取得了较好的结果。2007年国内首次在苏州实施了20kV架空线工程,线路除支柱式绝缘子外,与10kV线路完全一致,采用全绝缘线架设,也取得了成功。江苏省于2008年8月起决定在全省13个地市范围内开展20kV电压等级的试点推行。国内还有许多省市区推广和扩大20kV供电电压,如辽宁省南芬区自2003年起,决定20kV中压配电电压电网建设。河北省沧州渤海于2007年批准20kV中压配电网系统的建设。湖北省宜昌白泽化学工业园于2008年开始采用20kV中压配电系统。上海临港新城经上海交大、上海电力公司等单位的论证,也决定采用20kV配电电压等级等。

  提高中压配电电压是解决高负荷密度城市供电的有效办法。20kV配电电压等级在技术上的合理性和技术上的优越性经过实践的检验,已被国内外普遍认可。推广20kV电压等级作为我国的配电电压等级,是符合我国国情的。符合我国建设资源节约型的国策。

  目前江苏正在积极推广20kV配电电压等级。截止2008年年底,江苏省在全省13个地市共建成投产20kV项目49个,2009年计划20kV项目139个,目前试点用户均表示,应用20kV供电,降低了营运成本,用电质量得以提升。

  对采用20kV电压等级应根据各地区的具体情况,因地制宜,逐步实施。

  新建工业园区,开发区、新城区等新兴区域或现电网非常薄弱,未来电力需求增长迅速的区域,结合自身情况,可以直接引用20kV电压等级。

  现状电网有一定规模,但供电能力和设备状况需进一步提高以满足发展需求的区域,建设改造时机应结合自身实际需要,可考虑适时引入20kV电压等级。

  对于10kV供电系统相对成熟稳定,在一定时期内可以满足电力需求进一步需要的区域,要研究该地区引入20kV供电的时机和条件。

  因此对一个地区来说,有的可以直接引用,有的则适时引用,有的则研究引用的时机和条件。这样会形成10kV、20kV和两者混用等方案。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