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20kV配电网与24kV开关设备(3)

20kV配电网与24kV开关设备(3)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李建基   2010/12/20 14:33:09   

 关键词:  20kV配电网 24kV开关

  20kV干式变压器技术规范

  20kV电压互感器技术规范

  20kV电流互感器技术规范

  20kV复合外套交流无间隙氧化物避雷器技术规范

  20kV户外柱上六氧化硫负荷开关技术规范

  20kV户外柱上真空断路器技术规范

  20kV户外柱上隔离开关技术规范

  20kV柱上隔离负荷开关技术规范

  20kV户外跌落式熔断器技术规范

  20kV柱式绝缘子技术规范

  20kV电力电缆附件技术规范

  将江苏省电力公司企业标准与国标作比较,可以看出,企业标准规定的工频耐压高于国标(GB)的规定值。

  GB/T11022-1999(高压开关设备标准的共用技术要求)规定,对24kV而言,额定短时工频耐受电压(1分钟,有效值)规定为50kV(通用值)和60kV(断口间),而江苏省电力公司企业标准(20kV配电设备技术规范)对24kV规定额定短时工频耐受电压50(65)kV(对地)和64(79)kV(断口间)。如果按括弧内要求值作试验,显然对开关设备提高了耐压水平。江苏省电力公司的企业标准已作为开关设备在使用条件、主要技术参数、功能设计、结构、性能、安装和试验等方面的技术要求。

  因此,对于开关制造企业来说,必须按电力企业标准要求设计、制造、试验24kV开关设备。要执行比国标更高的电力企业标准。由于我国已有制造12kV和40.5kV开关设备的经验,因此制造24kV开关设备在技术上并不困难,但24kV设备决不是12kV设备的放大或40.5kV设备的缩小,而是要重新研究、重新设计、重新制造和重新做试验,才能研发出符合规定的24kV开关设备。

  7关于24kV开关设备

  装备20kV电网要采用额定电压为24kV户内外开关设备。由于我国开始推广20kV配电,故国内已建的20kV电网多使用国外成熟的开关设备技术。特别ABB、西门子、施耐德等公司早就制造24kV开关设备,如在苏州工业园区20kV电网中使用的设备多为ABB的ZXO型充气柜,、Safeplus环网柜、施耐德的SM6环网柜,西门子的8DC11充气柜、阿海珐的M24、FBX环网柜等。在辽宁本溪南芬地区20kV配电网使用的开关设备中,24kV开关柜和其它断路器为阿海珐产品,线路上使用的柱上重合器负荷开关、跌落开关均为ABB生产。国外电气制造公司如施耐德公司于2008年4月2日和22日先后在江苏淮安、南京召开20kV技术交流暨研讨会,推荐该公司不断改进和完善的24kV开关产品。

  一般来说,市区户内设备多选用气体绝缘的开关设备,如箱式气体绝缘柜(C-GIS),环网柜(RMU)和真空断路器、限流熔断器、负荷开关等。在户外线路上多选用柱上开关,如柱上断路器、重合器、分段器、负荷开关、跌落熔断器等。

  20kV配电网建设为国内生产企业带来商机。许多企业抓住这一机遇,大力研发24kV开关设备系列,特别是江苏省的制造企业,因江苏电力公司在全省13个地市开展20kV电压等级的试点推广工作。

  如扬州北辰电气设备有限公司适时开发出三种24kV开关设备,包括24kV开关柜、24kV真空断路器和24kV户外柱上SF6负荷开关。该公司于2008年1月19日拿到西安高压电器研究所的型式试验报告后,就拿到了和客户签定的55万元24kV开关柜订单。

  又如江苏东源电器集团抓住国网公司推广20kV配电电压的机遇,大力开发24kV开关设备,并于2009年3月13日在苏州举办了24kV新系列开关设备产品推广会,向用户就24kV开关产品的技术关键和特色作了详细介绍。该公司开发的24kV开关设备包括VED-24固封极柱式高压真空断路器、ZW32-24户外柱上真空断路器、HZF-24户外负荷开关、HXGN-24环网柜、KYN28-24(P)程序化移开式金属封闭开关柜、YB-24预装式箱式变等。

  有人估计,对于一般供电用户,20kV供电引起的高压开关柜和变压器的投资增加不会超过20%。

  20kV配电电压的推广,为高压开关制造业开发新的24kV开关设备带来发展机遇,应抓紧机遇,早开发早赢得市场。

  8结束语

  20kV配电电压确实有许多优势,如相比10kV配电电压增强了供电能力、降低了电网损耗,节省了建设费用等。因此在国内得到推广。但具体到一个地区,是否要上20kV配电电压要进行分析比较,有的可以直接引用,有的则适时引用,有的则研究引用的时机和条件。对于高压开关制造企业来说,要根据电网的实际需要,决定24kV开关设备的开发和研制。同时要注意江苏电力公司提出的企业标准《20kV通用设备技术规范》。该标准规定的如工频耐压标准高于国标(GB)的规定值等。

  参考文献

  (1)马苏龙.20kV电压等级在配电网中的应用[J].电网技术,2008(19):98-100

  (2)曲培斌.发展中的20kV配电系统和开关设备[J].上海电器技术,2008(4):8-11

  (3)李建基.关于20kV配电电压的推广[J].高压开关行业通讯,2009(4):14-15

  (4)姜宁.南京电网推广应用20kV电压等级的探索与实践[J].输配电产品应用,2009(4):38-41

  (5)陈少波.行业发展迅猛对接国际标准[J].输配电产品应用,2009(4):44

  (6)陈通.20kV电压等级在配电网中的应用[J].输配电产品应用,2009(4):79-80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