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教育培训 > 电力设备检修维护工作要点(1)

电力设备检修维护工作要点(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12/13 17:44:43   

  1、设备检修维护工作现状

  搞好设备检修维护是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方针,提高设备可靠性,保证设备安全经济运行,充分发挥设备潜力的重要措施。但在近几年企业改制过程中,有部分单位在安全生产管理上出现放松,比较突出的问题是对设备检修维护工作重视不够,为了实现减员增效,在设备不断增加的情况下检修维护人员反而减少了,使企业难于按规定完成对设备的定期检修、维护、预试等,个别单位的设备甚至到了不破不修,不坏不修的状态。

  2、设备检修维护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当前设备检修管理方面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是对国家电力公司、原电力部颁发的设备检修导则和工艺规程等,贯彻不够认真。近十多年来,原电力部先后颁发了多种设备检修导则和检修工艺规程,其中主要有《发电厂检修规程》(SDJ230-87)、《电力变压器检修导则》(DL/T573-95以下简称“导则”)、《有载分接开关运行、维修导则》(DL/T574-95)和各种少油断路器检修工艺导则等。其内容深入具体,切实可行,是指导设备检修维护工作的文件。虽然这些规程在颁发时,电力部都要求各单位认真执行,但迄今仍有部分单位未认真贯彻。

  2.1未按规定的设备检修间隔和周期执行

  如在《发电厂检修规程》中规定燃煤锅炉和相配套的汽轮发电机组大修间隔为3年、燃油机组为4年、主变压器为10年。据统计资料说明,由于制造和安装遗留的问题,国产变压器在投运5年内故障率较高,故导则中规定,主变投运5年内应进行第一次大修;少油断路器投运一年后应进行大修,以后分10kV等级的每3~4年一次、110kV等级的4~5年一次、220kV等级的5~6年一次等。查阅一些单位的检修记录,可看出上述规定并未得到认真执行(经技术鉴定,主管部门批准延长检修间隔者除外)。有的变压器和断路器已投运十多年,除临修外从未进行过大修。

  2.2对检修前的准备工作重视不够

  2.2.1检修前编制检修技术组织措施计划时,由于对设备的技术状况和运行情况不够掌握,往往计划不切合实际。如在检修前对设备在运行中发生过的缺陷、故障、异常和处理情况;主要运行参数的变化情况,有无超标现象;附属设备运行情况;预防性试验情况;发电机、主变曾发生出口短路的次数、短路电流倍数和事故后进行检查试验的情况等,大都没有进行深入细致的数据收集、调查和分析,对设备的技术状况和存在哪些隐患心中无数,因而在编制计划时不能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有些在设备进行分解检查时才发现问题,由于事先在技术上没有准备,致使检修工作十分被动,甚至无法进行。

  2.2.2检修前对检修专用工器具和安全工器具准备不够充分。由于工具配套不全或不合格,给检修工作带来很大困难,甚至影响检修质量和工期。

  2.2.3备品备件和材料准备不充分。检修中需用时才临时到市场购买或到制造厂、修配厂临时组织加工,往往供应不及时,且质量不保证。

  2.2.4对检修人员的技术培训重视不够。有的检修人员对设备构造和检修工艺不熟悉,有的缺乏必需的钳工基础技能,由于未进行修前培训,检修时盲目操作,结果将原来良好的设备修坏。如在紧套管螺丝时用力不均,将套管紧裂了等。

  2.2.5检修现场有关设备的临时放置不规范。检修工器具、安全工器具、各种材料、备品备件、设备分解下来的零部件等,由于现场没有指定的放置地点,随意乱放,使用时往往不易找到,甚至用错或遗留在设备中。

  2.2.6对检修中需要采取的特殊安全技术措施准备不充分。如起重设备的配置、高处作业的登高措施或搭设脚手架、临近带电设备处工作时的防触电措施等。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