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火电厂汽轮机机真空系统泄漏大原因分析(1)

火电厂汽轮机机真空系统泄漏大原因分析(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12/9 14:13:54   

 关键词:  汽轮机 真空系统 泄露

  1机组简介

  上安发电厂3号机为东方汽轮机厂生产的亚临界、中间再热、双缸双排汽、凝汽式汽轮机,机组的额定功率为300MW,型号为N300-16.7/537/537-4型。该机真空系统配2台水环式真空泵。3号机长期以来由于真空系统泄漏率大,真空严密性试验无法进行,即使是环境温度较低,真空系统也必须开启2台真空泵才能维持较好的真空状况,并且凝结水的溶氧值高达100μg/L以上,较大地影响了机组运行的安全性和经济性。鉴于这种情况,上安发电厂委托我所对该机真空系统进行氦质谱检漏试验,以便能对真空系统进行综合治理,最大限度地提高机组运行的经济性和安全性。

  2氦质谱检漏原理及方法

  电厂用氦质谱进行真空系统检漏一般有两种方法,即真空法和吸枪法。本次试验采用真空法,所用仪器为日本真空公司生产的HELIOT303AS电厂专用型氦质谱真空检漏仪,现场测试时,先把真空泵前空气管真空表阀门关闭,拆下真空表,接上检漏仪的连接管路,开启检漏仪,检漏仪经过自检过程,进入检漏的待检状态,将气流方式设置为大漏气流模式,这时分别打开测试口电磁阀和旁路电磁阀,打开真空表前手动门,控制调节阀开度,调整测试口的压强在100Pa左右,然后便可进行漏点漏率的测试。试验系统见图1。

  3检漏结果

  我们对该机真空系统近300余处可疑泄漏部位进行了测试,共发现漏点多达25处,其中低压缸前后汽封、B汽动给水泵密封水回水后法兰B汽动给水泵入口和出口端盖、A小汽机后汽封、B小汽机排汽蝶阀前法兰等部位泄漏最为严重。该机真空系统主要漏点及漏率显示如表1。

  4主要漏点分析

  4.1B汽动给水泵入口和出口端盖

  该机汽动给水泵密封水低档回水通过水封筒引至凝汽器,测试发现B汽动给水泵入口端盖、出口端盖、密封水回水前后法兰泄漏相当严重,最大漏率显示为4.5×10-7Pa·m3/s。检查发现密封水管回水窗水位很低,水封筒由于高度较小,水封效果差,至使密封水回水携带大量空气直接进入真空系统。由于泄漏面积较大,而且空气是通过水封筒直接进入凝汽器热井,对凝汽器真空严密性和凝结水溶氧产生相当大的影响。

  通过调节密封水回水至水封筒前手动门的开度,使密封水回水管处于满水状态,有效减小了泄漏的产生,使机组真空状况大为改善,真空值由-93.8kPa提高至-96.3kPa,使机组负荷提高约6000kW。密封水回水压力调整前后机组真空变化趋势图见图2。

  图2密封水回水压力调整前后机组真空变化趋势图

  4.2低压缸前后汽封

  本次试验发现低压缸前后汽封泄漏相当严重,低压缸前汽封漏率达5.7×10-6Pa·m3/s,低压缸后汽封漏率达1.1×10-6Pa·m3/s,根据经验,真空系统泄漏率达到10-6Pa·m3/s数量级时,泄漏程度已达极限状态,低压缸前后汽封的泄漏面积又较大,仅因低压缸前后汽封的泄漏足以使机组真空系统严密性及凝结水的溶氧值受到相当大的影响。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