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低压电力线信道噪声特性分析(1)

低压电力线信道噪声特性分析(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张秀秀   2010/12/9 9:49:00   

 关键词:  低压电力线 信道噪声

  0引言

  电力线通信(powerlinecommunications,PLC)是以电力线作为通信媒介的一种通信方式。电力线从来就不是一种理想的通信介质,但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特别是调制技术及微电子技术的发展,使得PLC的实用化成为可能。如何进一步提高在电力线的通信性能,实现高速、可靠的长距离通信,依赖于对通信信道特性的准确把握。电力线通信信道环境的恶劣,使得对其信道模型的建立显得更为重要。由于电力线是非专用通信线路,其中各种干扰的时变性、随机性等特点,使得建立其通用的精确模型困难很大。一般都是通过对电力线进行大量参数测定后,根据统计数据,参照无线通信的信道分析建模方法,给出特定环境下的相对模型。本文在对电力线噪声进行分类讨论后,对三种主要噪声给出较为准确的试验数据统计模型。

  1电力线通信信道特点

  由于低压电力线主要任务是在短距离内对50/60Hz电能实行分配,故与专用的通信线路相比,其信道环境极为恶劣。主要有:

  (1)在广阔的范围内遇到干扰信号。如用户的各种电气设备,特别是陈旧的和有质量缺陷的电器,会给电力线上传送的信号带来灾难性的干扰。

  (2)电力网络上的阻抗随负载的变化而会有大幅度的变化,且具有较强的时变性。

  (3)由于存在较强的衰减特性,使得电力线上的各个节点表现出的性能也不尽相同。

  影响电力线通信可靠性的主要因素有:噪声电平高、阻抗变化大、信号电平衰减剧烈等。所以在对低压电力线通信信道建模时需要考虑噪声、阻抗和衰减三方面。本文将主要对噪声特性进行分析与讨论。

  2电力线噪声及其分布

  电力线上的噪声源分为非人为噪声和人为噪声。非人为噪声是自然现象所引起的,如雷电在电力线上引起的噪声;人为噪声来自各种电器、机电产品和电力线自身引起,电力线的主要噪声并不是加性白高斯噪声,基本特性是极短的时间周期内都可能发生变化。

  2.1噪声分类

  低压电力线上的噪声一般划分为5种类型,其功率谱分别如图1中所示。

      

  (1)有色背景噪声

  由电力线上各种噪声源产生的组合干扰,是一种随时间缓慢变化的随机干扰,其功率谱密度(PSD)随频率增加而减小。

  (2)窄带噪声

来源:山西电子技术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