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我国内陆核电站建设的五个关键性问题(1)

我国内陆核电站建设的五个关键性问题(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12/8 16:39:36   

 关键词:  核电设备 核电站 新能源

  发达国家的核电站大多建在内陆滨河滨湖地区。要加快发展我国核电事业,必须加紧研究解决内陆核电站建设中的几个关键问题。

  在全球现已运行的核电站中,位于内陆滨河滨湖地区的占全部核电装机容量的三分之二以上。美国内陆核电站的比例超过80%;加拿大除个别滨海核电站外绝大多数是内陆核电站;法国共有19座核电站,其中15座坐落在内陆的8条主要河流上,装机容量占68.6%。各国对内陆核电站都采用与滨海核电站同样的核安全法规要求和标准,通过对已运行的内陆核电站的长期监测,证明内陆核电与滨海核电同样安全、环保,在技术上也是完全成熟、可行的。

  在我国核电的发展过程中,结合国内外现有核电站,特别是发达国家内陆核电站建设的相关经验,我们认为,选址问题、技术问题、资金问题、人才问题和观念问题是影响内陆省份核电站建设的五个关键因素。

  选址问题

  环境问题是内陆核电站建设面临的首要问题,具体就是指内陆核电站的选址问题。核电作为一种安全、清洁的能源,安全上来讲,核电站的各项安全设施是十分有效的;从清洁上看,核电站各项指标都优于火电站。

  选址问题之所以关键,从安全角度讲,这涉及到对周边地区居民所造成的影响;从经济角度讲,涉及到厂址的选择条件;从技术角度讲,涉及到场地、取水、大件运输等方面。由于内陆省份的特殊性,决定了核电站建设有别于沿海所面临的环境问题,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分析。

  1.对人口分布的要求

  当今随着核电安全技术的不断完善,核电站选址就要求靠近负荷中心附近而且要尽量远离居民集中区。我国内陆地区的一些特征是人口相对沿海地区密度相对较小、且容易疏散人群,内陆核电站的选址应要求:人口居住区评价应为厂址半径80km内,要调查人口分布,评价人口密度与中心城市状况;20km半径为第二圈;5km为限制区,即人口稀少区;厂区半径0.5km为非居住区,即隔离区,严禁居民居住,只有厂内工作人员出入。

  2.对外部事件的要求

  核电厂厂址应远离一些危险品的生产、贮存和运输设施,如油港、输油管、炼油厂、液化气贮存库、毒品库、飞机场等,必要时采取工程防护措施。飞机坠落撞击仅作用于核电厂局部区域,化学爆炸冲击波仅作用于建筑物外侧,应在建筑设计中设防和对安全相关厂方或系统实施冗余串列的实体分割措施,包括拉开其间距离。靠近军用训练机场以及任何军事设施的地点,均不宜用作核电厂厂址。核电厂也不应靠近民用飞机航线。为防止有意破坏、失火和内部水淹等实际威胁反应堆安全,除设置保安、消防等系统外,应将安全系统的各个冗余串列放在实体分割的单独区域,务使任一串列的损坏不致波及其他串列。

来源:国防科技工业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