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我国电厂烟气脱硫技术与应用(1)

我国电厂烟气脱硫技术与应用(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范祥子   2010/12/7 18:08:15   

 关键词:  烟气脱硫 火力发电

  摘要:本文简要介绍了在我国电厂烟气脱硫中应用的三种主要技术的..r.-45原理和应用情况。

    我国电厂烟气脱硫现状二氧化硫排放是造成我国大气环境污染及酸雨不断加剧的主要原因。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促进火电厂二氧化硫控制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加快了火电厂烟气脱硫设施的建设,使我国二氧化硫污染防治取得了一定成效。到2004年底,全国约有2000万千瓦装机的烟气脱硫设施投运或建成,约3000多万千瓦装机的烟气脱硫设施正在施工建设。预计在未来lO年内,约有3亿千瓦装机的烟气脱硫装置投运和建设。

  ‘目前,电力行业在污染控制技术方面得到了商业化应用的成果。如,石灰石——石膏烟气湿法脱硫、烟气循环流化床、水膜除尘脱硫一体化等技术;常规低NOx燃烧技术:燃煤机组的干除灰、;干排渣技术和电除尘器提高效率改造技术;20万千瓦机组燃煤电厂袋式除尘技术;灰渣综合利用技术等等。通过引进先进技术和工程实践,我国已具备了大型火电机组湿式石灰石——石膏法、循环流化床半干法烟气脱硫工程的设计、建设能力。目前、.60、100万千瓦机组脱硫国产化示范工程正在建设;60万千瓦国产化脱硫工程已建成投产;适合lO万一20万千瓦规模的中小型火电机组半干法、简单脱硫除尘技术已完成工业示范试验。出于我国脱硫工程公司已有能力参与市场竞争,使国内大型火电机组的脱硫工程造价已从3—4年前由国外承建时的每千瓦800元。1200元下降到250元左右。

  我国电厂烟气脱硫主要技术及应用.1石灰石一石膏湿法烟气脱硫技术及应用石灰石——石膏湿法烟气脱硫技术是目前在我国电厂应用最广的脱硫技术,300MW及以上机组90%以上的烟气脱硫工程目前均采用该技术。

  该技术有以下特点: ·.脱硫效率高。石灰石(石灰)——石膏湿法脱硫工艺脱硫率高达95%以上,脱硫后的烟气不但二氧化硫浓度很低,而且烟气含尘量也大大减少,大机组采用湿法脱硫工艺,二氧化硫脱除量大,有利于地区和电厂实际总量控制。

  技术成熟,运行可靠性好。国外火电厂石灰石(石灰)——石膏湿法脱硫装置投运率一般可达98%以上·’特别是新建的大机组(200MW以上)采用湿法脱硫工艺,使用寿命长。可取得良好的投资效益。、,对煤种变化的适应性强。该工艺适用于任何含硫量的煤种的烟气脱硫,无论是含硫量大于3%的高硫煤,还是含硫量低于l%的低硫煤,.石灰石(石灰)——石膏湿法脱硫工艺都能适应。

  一般占地面积较大,采用引进技术和大量进口设备一次性建设投资相对也较高。

  吸收剂资源丰富。价格便宜。作为石灰石(石灰)——石膏湿法脱硫工艺吸收剂的石灰石,在我国分布很广,资源丰富,许多地区石灰石品位也很好,碳酸钙含量在90%以上.优者可达95%以上。在脱硫工艺的各种吸收剂中,石灰石价格便宜,破碎磨细较简单,钙利用率较高,并且有众多厂家可提供成品石灰石粉。采用电石渣作吸收剂可以废治废。

  脱硫副产物便于综合利用。石灰石(石灰)——石膏湿法脱硫工艺的脱硫副产物为二水石膏。在日本、德国脱硫石膏年产量分别为250万吨和350万吨左右,基本上都能综合利用,主要用途是用于生产建材产品和水泥缓凝剂。脱硫副产物综合利用,不仅可以增加电厂效益、降低运行费用,而且可以减少脱硫副产物处置费用,延长灰场使用年限。

  脱硫产物采用抛弃法还是综合利用需结合当地实际情况。

  .2循环流化床半干法烟气脱硫技术及应用’

  目前烟气循环流化床脱硫工艺已达到工业化应用的主要有三种工艺流程:

来源:浙江大学蓝天环保设备工程有限公司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