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输变电加强电压管理提高电压质量(1)

输变电加强电压管理提高电压质量(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12/7 10:18:33   

 关键词:  电压管理 电压质量

  1电网负荷情况

  巴彦淖尔市属于一个农业地区,工业相对不发达,因此负荷结构以农业灌溉和民用为主,工业负荷比重相对较小,这三类负荷基本各占三分之一,因此,本地区负荷主要具有以下一些基本特点。

  1.1季节性负荷波动大

  每年春季和秋季是灌溉负荷高峰期,也是全网负荷的高峰期。2002年7月,全网最大负荷为260MW,为历史最高记录,大部分变电站均双主变运行,且接近于满载,如前旗变、大佘太变、五原变等。这一时期,负荷峰谷差较大,负荷率较低,功率因数相对较低,系统内的电力电容器这一时期基本全部投入运行,电抗器则退出运行。日负荷峰谷差大,负荷率为84.6%,平均功率因数仅为0.87。

  在负荷低谷季节,每个变电站均单主变运行,个别站甚至出现了“大马拉小车”现象,如大佘太变电站在农灌高峰时期负荷约30MW,而在低谷季节,平均负荷只有2MW,地区负荷率在这一时期只有70%左右。

  1.2日负荷波动较大,负荷率较低

  由于民用负荷所占比重较大,本地区负荷每天有两个高峰段,即午峰和晚峰,而后夜负荷相对较小,日负荷率达70%,最小负荷为最大负荷的二分之一,日平均负荷只有180MW,负荷波动范围较大给电压调整带来一定的困难。

  1.3受气候影响大

  特别是在灌溉期,一场雨,能使地区失去三分之一的负荷,而持续干旱,可能使负荷有较大幅度的上升。

  由于地区负荷有以上特点,使本地区负荷预测有一定的难度,给电网运行方式安排和计量准确性也带来了一定的困难,而带来的最大问题,还是电压调整问题。巴彦淖尔电网处于东西供电走廊的中间,境内除乌拉山发电厂外,在东西狭长的供电范围内,再没有可支撑供电网络的电源点。随着线路传输无功的增大,电压损耗也相应增加。因此巴彦淖尔地区的供电网络,在很大程度上受220kV主系统电压的影响,而自我调整能力极为有限。

  2巴彦淖尔主网电压状况

  2.1电压监测点的设置及电压指标统计情况

  根据蒙西电网关于设立电压监测点的文件要求,结合巴彦淖尔地区电网特点,巴盟局确定了17个母线电压监测点,其中10kV15个点,35kV1个点,110kV1个点,分别设在临河东郊变电站、临河西郊变电站、杭后变电站、磴口变电站、海流图变电站、东升庙变电站、五原变电站、前旗变电站、狼山变电站、大佘太变电站、新华变电站、西羊场变电站、苏独仑变电站、巴音花变电站、纳林变电站,电压合格率范围分别为:10kV是10~10.7kV,即0%~+7%;35kV是-3%~+7%;,即34~37.5kV;110kV是-3%~+7%,即106.7~117.7kV。电压合格率考核指标为10kV是97.5%,110kV、35kV是98%。2002年电压合格率情况统计见表1。

  表12002年电压合格率情况统计表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