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铁门一级水电站的机组改造(1)

铁门一级水电站的机组改造(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12/6 17:04:59   

 关键词:  水电站 机组改造

  摘要:装机容量1050MW的罗马尼亚铁门一级水电站(PortiledeFier1)正在进行更新改造,改造后可望达到1200MW,发电容量增加约10%。年平均发电量由改造前的5.12TWh可望提高到5.46TWh。这项现代化改造工作将有效地保证机组安全运行,延长电厂寿命,该项改造工作将持续至2007年完成。

  铁门电站是位于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边界的多瑙河上的欧洲最大的发电和航运枢纽工程,整个枢纽工程由具有泄水闸的大坝、两座船闸和两座装机容量各为1050MW(各装设有6台水轮发电机组)的电站厂房组成。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各自拥有自己边界一侧的船闸和电站,各自负责自己的电站和船闸的操作和运行。两座电站都装设转桨式水轮发电机组,并先后于1970年至1972年之间投入运行。

  铁门一级电站,即罗马尼亚一侧的水电站,是担任调峰的电厂,机组开停机频繁大量的开机、停机次数已经超过其寿命。水轮机转轮叶片和固定导叶已遭受严重的空蚀破坏并出现裂纹。30年来,机组从未从机坑吊出进行过解体大修,安全问题已经成为严重关注的问题。另外,其他机组部件也已经老化,电厂控制系统效率低下。

  随着现场改造工作于1999年开始,苏尔寿水电公司与VATech水电有限公司联营成为该项合同的主承包商,罗马尼亚水电有限公司(HidroelectricnS.A)成为了铁门一级电站的业主和运行单位。

  对第1批3台机组的改造工作迄今已经完成,第4台机组经过现代化改造后可望于2003年夏天投入运行。

  1制订改造计划

  在1995年,VATech水电有限公司和罗马尼亚水电有限公司进行了一项初步研究,研究的目的是通过改造能在多大程度上改善水轮机性能。采用数值流体模拟的方法对转轮运行的每个重要工况点进行了分析,把旧转轮叶片的断面与用数值流体模拟方法设计出来的新转轮进行对照,找出了旧转轮的薄弱点,结果发现采用新转轮可以在水轮机效率、空化特性和增加出力方面有巨大的潜力。

  随后,VATech有限水电公司的工程师们,在罗马尼亚水电有限公司电厂人员的密切配合下,对机组的现状进行了现场调查研究。调查结果表明,水轮机主要部件上出现的裂纹大大增加了运行的风险。从安全考虑,近期对水轮机和发电机部件进行全面改造是十分必要的。通过计算机辅助分析发现,固定导叶的裂纹是由振动引起的,并且发现水轮机主轴的安全性在将来的运行中将不会得到保证。另外,VATech水电有限公司建议,配合控制和自动化系统的改造,所有机组都需要通过现代化改造,才能提高机组出力,增加电厂发电量。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