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提高输电线路故障查找的成功率对策(2)

提高输电线路故障查找的成功率对策(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12/3 13:56:19   

 关键词:  输配电线路 故障 成功率

  首先应在线路台帐上对故障进行定位。向调度索要有关线路跳闸时的故障录波器或微机保护的故障测距、相位,有关电压、电流量及保护动作情况,根据故障测距数据在线路台帐上对故障进行定点,按照装置测距误差5%~10%的比例(一般按10%掌握)在台帐上确定故障区间,还应结合以往线路跳闸的经验数据进行部分修正。

  其次应对可能的故障进行定性。这一点很重要也很难,需要灵活运用事故数据分析理论、具有丰富的事故查找经验和了解准确的现场情况,集体商定。应根据保护及自动装置的动作情况和故障前后的电压、电流值进行简单定性,可以对区外故障或本线路故障进行区分。

  电力线路发生短路是出现最多的一种故障形式。在三相系统中,短路的基本形式有:三相短路、两相短路、单相接地短路以及两相接地短路。三相和两相短路故障的特点是:没有零序接地电流,故障相的电压降低,电流增大较多。两相接地短路故障的特点是:出现较大的零序接地电流,故障相的电压降低较多,电流增大较多。中性点直接接地的电网中,以单相接地短路的故障最多,约占全部短路故障的90%左右;其次是两相接地故障,接地电流受运行方式变化的影响小,比较稳定,其数值的大小决定于故障点到开关的距离和短路电阻的大小。单相接地短路故障可细分为直接接地短路(金属性接地)和通过一定数值的电阻接地短路。对同一个故障点,发生金属性接地故障的特征是:零序接地电流的数值较大,故障相的电压降低较多,电流数值较大;发生通过一定数值的电阻接地故障的特征是:零序接地电流的数值较小,故障相的电压降低较小,电流数值较小。

  一般施工误碰故障大都属于金属性接地,重合闸成功的几率决定于误碰体的通流能力,通流能力较小的物体往往被烧断,可以重合成功,通流能力较大的物体往往重合不成功。施工误碰大部分出现在良好或有风天气的白天,专职巡线人员对线路附近的施工点应有记录。

  因导线挂上异物的故障大都属于高阻接地,线路故障时异物往往被烧毁,重合成功的几率较大。大风天气刮上金属性物体或线路上悬挂的塑料布、绳子、风筝等异物在小雨、浓雾天气都可能引发线路故障,专职巡线人员对线路附近的超高物体或没有及时处理的异物应有记录。

  有记录的交跨或树木引发的故障往往出现在线路负荷过重或春夏之交以及夏天的高温天气。

  合成绝缘子的闪络属于高阻接地,一般都能重合成功,大部分发生在半夜至凌晨网上负荷较小、系统电压较高的这段时间,尤其是凌晨的发生率最高。闪络的杆塔多为直线杆塔,主要集中在有雾、毛毛雨和雷雨天气,多因鸟粪、鸟展翅起飞或雷击引起。专职巡线人员对合成绝缘子上的鸟粪应有记录,对线路附近大鸟的活动应有所了解

  雷雨天气易出现雷击,大雪无风天气由于导线上积雪过多易断线,雨夹雪冰冷天气轻载线路会因附冰断线,浓雾天气绝缘子有可能污闪,暴风天气耐张杆距离较小的弓子线易放电,线路负荷过重且存在导线接头接触不良的问题容易引发接头发热烧断故障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