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提高输电线路故障查找的成功率对策(1)

提高输电线路故障查找的成功率对策(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12/3 13:56:19   

 关键词:  输配电线路 故障 成功率

  摘要输电线路发生故障后,尽快查出故障点是降低故障损失、缩短线路故障停运时间的关键。根据多年从事输电线路故障巡视组织工作经验的积累,结合故障特征的分析,总结了一些实用的输电线路故障查找工作的组织程序和方法,对提高输电线路故障查找的成功率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如何组织事故巡视?如何尽快找到故障点?下面笔者就如何更有效地组织输电线路的故障查找工作谈几点看法。

  1详实准确的基础数据是故障定点的保障

  为提高故障定位的准确性,110kV及以上变电站大部分都装有电力系统故障动态记录装置即故障录波器,故障录波器的整定值要求其测距误差不大于5%(或2km)且无判相错误,并能准确记录故障前后的电压、电流量,这给故障巡视提供了详实的第一手资料。而装置提供资料的准确与否取决于以下4个方面:(1)装置的接线是否正确;(2)装置的定值是否准确,这取决于线路参数的测量、定值的计算和定值的整定;(3)线路进行改造后是否再次进行核相、测量线路参数、计算定值并进行整定;(4)线路跳闸后是否进行事故分析并对装置的定值进行校核和调整,这一点是今后装置能否准确定位的关键。

  110kV及以上线路大部分都装有微机保护,微机保护装置故障数据的准确率和故障量虽然没有要求也没有故障录波器提供的多,但只要按照线路参数进行准确的定值计算和整定,其测距定位数据也是非常重要的参考。

  保护及自动装置测出的只是变电站到故障点的距离,并没有给出故障杆号,还需要在线路台帐上做些工作,统计计算出每基杆塔距两侧变电站的距离,只有这样才能实现线路故障点的快速准确定位。

  输电线路的故障大部分都是单相故障,搞清线路的相位很重要,仅通过巡线前的相位交代和在耐张杆、换位杆作相位标志的做法对巡线人员分清故障相是不实用的,在每基线路杆号牌上制作相位标志的做法就比较好。这样,可以减少事故巡线人员1/2~2/3的工作量。

  有些线路故障往往是由缺陷发展演变而来的,

  搞好缺陷的定性和记录也很重要。

  2.全面细致的故障分析是故障定点的关键

  .线路发生故障后,尽管到达故障点的时间越短,故障检出的成功率越高,但是,接到调度命令后决不能盲目地立即巡线,而应一边召集必要的事故巡视人员做巡线的有关准备,一边利用较短的时间收集索要事故数据并进行全面细致的故障分析。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