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梯级电站负荷控制方式(1)

梯级电站负荷控制方式(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12/2 13:29:47   

 关键词:  水电站 梯级电站 负荷

  充分开发我国丰富的水力资源,尽量减少土地的淹没是符合我国人口多可耕地少的国情。梯级开发组成梯级电站既充份开发了水力资源,又减少了土地的淹没,这是一个两全其美的举措。本节介绍了五个梯级电站的调度监控系统。

  映秀湾水电厂的调度监控系统是由国家电力公司电力自动化研究院(简称电自院)开发的。紧水滩水力发电厂的计算机监控系统是由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简称水科院)研制的,而紧水滩水力发电厂的石塘电站和梯调监控系统是由电自院研制的,调度监控系统由电自院开发的。乌溪江水力发电厂调度监控系统由水科院研制的。清江梯级水电站监控系统是由湖北清江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和电自院开发的。龚嘴水力发电总厂的计算机监控系统是从加拿大CAE公司引进的,具有九十年代后期的国际先进水平。

  一、映秀湾水电厂

  映秀湾水力发电总厂位于四川省阿坝州汶川县映秀镇,距离都江堰36公里,距离成都市88公里。全厂包括四个电站和一个开关站,四个电站是渔子溪电站(4×40MW)、耿达电站(4×40MW)、映秀湾电站(3×45MW)和太平驿电站(4×65MW)。全厂调度中心设在二台山开关站。

  整个电厂调度系统分为三层:全厂调度层、站控层和基础层。其中站控层和基础层构成各电站子系统。站控层采用工业微机组成,基础层按机组、公用设备等不同对象设置多个现地控制单元(LCU),站控层计算机与LCU之间通过以太网连接。

  二台山站控层由二台DEC工作站等设备构成。基础层为一台开关站控制单元,并用网络连成一体。二台山站控制层子系统同时又作为映秀湾电厂全厂调度中心(即梯级调度层),与各电站站控级计算机通过串行口和光纤网络实现信息交换和命令传送,调度中心与各子站距离最长达20公里。调度中心与四川省网调采用微波通道实现DECnet远程网络通信。

  该系统具有四遥功能和远方AGC功能。其中遥调功能既可以实现对单台机组的负荷调节,又可以对全厂负荷进行调节;遥控功能既可以启停机组,又可实现对开关、刀闸的控制。

  二、紧水滩水力发电厂

  紧水滩水力发电厂位于浙江省云和县大溪龙泉溪畔,下辖二个梯级电厂,总装机容量378MW。一级电站是紧水滩电站,装有六台机组,单机容量为50MW。二级电站是石塘电站,装有三台机组,单机容量为26MW,二级相距25公里。一级电站水库为不完全年调节水库,二级电站为日调节水库。梯调设在石塘电站。

  一级电站紧水滩电站拥有六台单机容量为51.5MW的机组,目前已投入AGC运行。机组的震动区为0~30MW,因此机组的可调范围是30MW-51.5MW。

  二级电站石塘电站,尚未具备AGC运行的条件,目前正在筹划之中。

  当需要机组参加AGC运行时,开停机是由梯调通过监控系统实现的。机组负荷直接接受省调控制。

  三、乌溪江水力发电厂

  乌溪江水力发电厂位于浙江省衢州市境内,下辖二个梯级水电厂,总装机容量352MW。一级电站是湖南镇电站,由新厂和老厂组成。在老厂中装有容量为42.5MW的机组四台(1979年投产发电),新厂与老厂相距二公里,装机容量为100MW的机组一台(1996年投产发电)。二级电站是黄坛口电站,在湖南镇下游的26公里处,装有容量为7.5MW的机组四台,容量为26MW的机组二台。一级电站水库为年调节水库,二级电站为日调节水库。梯调设在黄坛口电站。

  黄坛口电站的六台机组目前暂不参加AGC运行。

  湖南镇电站的五台机组都参加AGC运行。为了避开机组的震动区,容量为100MW机组的可调范围是50MW-100MW,容量为42.5MW的机组的可调范围是30MW-42.5MW。

  当需要机组参加AGC运行时,开停机是由梯调通过监控系统实现的。负荷分配的原则是在满足上述的约束条件下,容量为100MW的机组优先带负荷。当该机组带满负荷后,在另外四台42.5MW的机组上平均分配带负荷。

  四、清江梯级水电站

  清江是长江中游宜昌到荆江河段的最大支流,全长423公里,总落差1430米,流域面积约17000平方公里。清江流域多年平均降水量约为1400毫米,年径流量约为127亿立方米,来水的年际、年内分配极不平均。江上依次座落水布亚(1640MW)、隔河岩(1212MW)和高坝洲(252MW)三座电站。目前已建成隔河岩和高坝洲两站。隔河岩水库是年调节水库,它以发电为主,兼有防洪、航行等综合利用的大型水利枢纽。高坝洲是隔河岩的反调节水库,调节库容很小,基本不具备调节能力,无防洪任务。在建的水布亚电站是多年调节水库。梯级调度中心暂设在隔河岩电站。

  梯级水电站实现联合控制调度,不仅可以保证各站机组在设计水头范围内稳定运行,避免各电站分开调度时机组经常处于低效率区运行,大幅度减少机组的磨损程度和其它损坏因素,而且可以站间联合躲避振动区,显著地提高了整个流域电厂的出力运行范围,为竞价上网创造了必要条件。

  在满足电网调度对清江流域总出力要求的情况下,优化分配流域电站的负荷,即优化调度梯级各电站的水头和水量,实现经济发电、降低水耗,维持水能和电能生产的相对动态平衡,用有限的水量发更多的电。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