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梯级电站负荷控制方式(2)

梯级电站负荷控制方式(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12/2 13:29:47   

 关键词:  水电站 梯级电站 负荷

  1.站内AGC

  站内AGC是指在满足机组运行的约束条件下,以迅速、经济的方式自动调节水电厂的有功功率,满足系统的要求。

  机组调节方式有手动、开环和闭环三种。对每台机组单独设置调节方式,不仅可以方便调度员根据需要将某台机组设定为固定负荷,而且可以满足传统调度运行方式的各种要求。也就是说可以部分机组按传统运行方式运行,部分机组按AGC运行方式运行。调节权可设置为网调、梯调和当地。调节权的不同决定了站内AGC给定负荷值的来源不同。

  机组控制方式有手动、半自动和自动三种。对每台机组单独设置控制方式,不仅可以把带“病”或检修机组置为手动方式而不影响AGC运行,而且可以根据电厂综合自动化水平和设备性能实现手动、半自动和自动开停机。控制权可设置为网调、梯调和当地。具有控制权的控制中心的自动开停机命令才有效。而手动开停机遵循当地优先原则,即不能控制权在那一级控制中心,电站当地均可手动开停机。

  2.站间AGC

  站间AGC的任务是在遵守各项限制条件的前提下,以梯级水电站各级水库总蓄能量最大为原则实时优化分配厂间负荷;诠与此同时,各电厂必须实现站内AGC。目标毵函数如下:

  TN

  max∑∑(Zui,t–ZdN,t)(QINi,t–Qi,t)Q1,tKQN,t(6.9.1)

  x=1I=1

  式中,N为水电站个数;T为计算时段数目;Zui,t为第i级电站t时段上游水位;ZdN,t为N级电站t时段下游水位;QINi,t为第i级电站t时段入库流量;Qii,t为第i级电站t时段综合利用流量。

  约束条件有电网负荷平衡、水量平衡、水库库容(水位)约束、电站出力约束和综合利用流量等。

  根据上述模型计算得到的仅是理论上最优解,现实意义不大,其主要原因是:梯级各电站的电价差异,调度给定负荷的较小变动可能导致机组的频繁启停,如何考虑厂间联合躲开振动区等不利因素等。为此,必须对上述模型进行修正及工程化,使其更好地满足实际要求。

  通常,站间AGC仅考虑站间负荷最优分配,而不考虑机组开停机问题,机组开停机功能一般由站内AGC完成。但是机组负荷分配与机组启停密不可分,站间AGC不考虑机组开停机,将可能导致机组频繁起停。这样不利于安全产和设备维护,更不利于经济运行。

  在上述模型的基础上,综合考虑电价差异、上下游电站水量平衡、电站弃水量、旋转备用容量等因素确定适用于清江梯级水电站的开停机模型。在考虑整个流域旋转备用、厂间联合躲避机组振动区以及开停机策略条件下,结合调度经验和专家知识,可建立实用的工程化的站间负荷及旋转备用分配模型。

  五、龚嘴水力发电总厂

  龚嘴水力发电总厂位于四川省乐山市境内,总厂下辖三个电厂,即龚嘴电站上厂(装机:4×100MW)、龚嘴电站下厂(装机:3×100MW)和铜街子电站(装机:4×150MW)。龚嘴电站上、下厂共用大坝,各有自己220kV开关站。龚、铜两站是大渡河梯级开发的最末两级。

  1995年龚嘴水力发电总厂被国家电力公司列为第二批“无人为值班”(少人值守)试点单位,四川省电力局为此作出了具体规划:对龚嘴、铜街子两电站进行以计算机监控为主的自动化改造,包括改造完善铜街子电站计算机监控系统、建立龚嘴电站计算机监控系统,使两电站达到全计算机监控,实现“无人值班”(少人值守);在沙湾总厂建立梯级电站调度中心,并从加拿大CAE公司引进具有九十年代后期国际先进水平的计算机监控系统。沙湾梯调中心通过以光纤通道为主、微波通信为辅的通信系统与龚铜两站计算机监控系统实现联网,同时实现梯调中心工业电视监控系统与两站联网,实现对两电站的“遥测”、“遥信”、“遥调”、“遥控”、“遥视”等功能。为实现AGC功能创造了条件。

  AGC包含经济调度功能,承担着完成梯级电站的发电控制的任务与运行计划系统的配合,在以追求最小耗水量为目标的经济效益方面,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是监控系统十分重要的应用功能。设有调频、调功两种模式。应用数据的流向为,省调下送的设定值或运行计划系统规划的有功负荷曲线的当前时段设定值及省调所需的水情数据,送入发电管理系统的数据库,经经济调度优化运算后,分配给两站有功负荷或机组有功负荷。由AGC进行闭环控制。

  AGC设有三种工况:运行、停止、挂起。在通信故障、电站设备事故、关键数据错误等状态下,AGC如在行运则转为挂起。在规定时间内,系统恢复正常则将继续回到运行状态;否则转为停用状态,避免电站系统发生震荡。鉴于龚、铜两站的监控系统均有AGC系统,梯调AGC系统又受省调系统的AGC控制,因此,梯调AGC的工作方式较为复杂;又鉴于龚、铜两站无直接的220kV联络线,且龚站上、下厂也无直接的220kV联络线,三站均经省网联络,操作复杂,对AGC的模式和功能影响很大。因此,对梯调AGC运行方式规定如下:

  在调功模式下,梯调AGC设有三种运行模式、五种工作状态。

  三种运行模式:

  (1)人工输入。由梯调运行人员键入有功功率设定值。

  (2)当地控制。站级AGC在线运行,就地模式,梯调AGC发出两站的有功设定值;站级AGC离线运行,远方模式,梯调AGC发出两站各台机组的有功功率设定值。

  (3)远方控制。转发省调下送的两站功率设定值。

  五种工作状态为:

  (1)省调发出全厂有功总值,梯调AGC经计算后,发出两站的功率设定值。

  (2)省调发出全厂有功总值,梯调AGC经计算后,发出两站各机组的功率设定值。

  (3)省调发出两站的有功总值,梯调AGC直接转发。

  (4)省调发出两站的有功总值,梯调AGC经计算后,发出两站各机组的功率设定值。

  (5)在特殊条件下,省调直接发出一站或两站各机组的功率设定值,梯调AGC直接转发。

  AGC功能投运后,其运行规程必须严格、规范,注意梯调AGC运行模式和工作状态的协调,特别注意龚、铜两站系统的AGC的运行方式与梯调系统的AGC运行方式的协调。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