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燃煤机组AGC性能提高及存在的问题(1)

燃煤机组AGC性能提高及存在的问题(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12/2 13:19:31   

  由于机组对锅炉燃烧率的响应有较大的延迟和惯性,而调门变化时,电负荷变化较快,所以当有变负荷要求时,应适当动作汽机调门,在主蒸汽压力允许的范围内,充分利用锅炉的蓄热加快机组初期的负荷响应速度。

  变负荷时,如果燃烧率不超调,机组的负荷变化的平均速度比较慢(如图7-1-6所示),即使用CCBF方式,从能量平衡角度分析,变负荷时改变调门开度(利用蓄热)无非是使锅炉的热量提前释放出来一些,其平均变负荷速度不为提高,所以要提高机组的变负荷速度必须适当超调锅炉的燃烧率,使锅炉热负荷快速跟上电负荷的变化要求,及时与电负荷平衡,并使主蒸汽压力快速恢复。当机组负荷接接近上限时,其燃烧率向上的超调较小,此时机组向上变负荷的速度较小;同样,当机组负荷接接近上限时,机组向下变负荷的速度较小。

  以上二点是提高机组负荷调节性能的基本思想,所有协调控制系统的控制策略和调整试验都应实现这个基本思想。

  一、机跟炉为基础的协调控制系统的改进

  在大部分机跟炉为基础的协调控制系统中,尽管系统在调门侧设计了前馈作用,负荷指令变化时,系统能快速改变调门开度,使负荷马上变化。但由于主蒸汽压力同时变化,主蒸汽压力调节系统又使调门朝负荷指令相反的方向变化,出现负荷先变化,随后马上返回的现象,这样的负荷调节性能是不能满足调度要求的。

  为了改善这种调节方式下的初期负荷响应性能,对原系统进行改进,增加图7-2-6虚线框内的功能,在变负荷过程中,系统根据机组负荷与负荷指令的偏差改变主蒸汽压力定值,避免了变负荷过程中调门返调现象,使系统能更好地利用锅炉蓄热,来消除负荷响应的延迟,并且主蒸汽压力变化的幅度和速度限制在允许的范围内。

  二、炉跟机为基础的协调和DEB控制系统的改进

  为了防止主蒸汽压力变化过大,在“炉跟机”为基础的协调控制系统中,都设计了防止主蒸汽压力变化过大的功能。一般的做法是:当主蒸汽压力与其定值偏差过大时,调门参与主蒸汽压力调节,同样出现调门变化方向与负荷指令相反的现象。在大部分“直接能量平衡(DEB)”协调控制系统中也存在同样的问题。

  为此,对“炉跟机”为基础的协调控制方式进行改进,构成图7-2-7所示的“炉跟机”为基础的协调控制系统。图7-2-7和图7-2-8中,通过“H/L”、“T2”和“T3”完成防止主蒸汽压力变化过大的功能,在变负荷过程中,如果主蒸汽压力偏低,系统禁止调门开;如果主蒸汽压力偏高,系统禁止调门关。这样系统避免了变负荷过程中调门返调的现象,又保证了机组安全、稳定地运行。

  以上三种协调控制系统都采用了前馈-反馈调节,以负荷指令作为前馈,以电负荷和主蒸汽压力作为反馈量,构成一个完整的协调控制系统,由于汽机指令调节负荷较快,当由调门调节负荷时,负荷指令的前馈可以不用。在负荷指令变化时,系统通过合适比例前馈作用快速变化调门开度,达到消除或减小负荷响应延迟的目的;与此同时,系统通过合适比例-微分前馈作用超调锅炉燃烧率,及时恢复锅炉的蓄热,减小主蒸汽压力的动态偏差,并使机组负荷较快地变化。对于“直接能量平衡(DEB)”协调控制系统,也可用能量信号作为锅炉的前馈。

  负荷指令的给定方式有两种,AGC方式下,负荷指令由调度给定;非AGC方式下,负荷指令由运行人员给定。为了保证机组的安全,负荷指令设置了高、低限幅和速率限制,使机组以允许的负荷变化率运行在安全的负荷范围内。

  三、提高机组滑压方式下负荷响应速度的方案

  前面已经提到滑压方式下机组的负荷响应比较慢,为了提高滑压方式下机组的负荷响应速度,在变负荷过程先保持定压运行,使机组达到定压时的变负荷速度,待机组完成变负荷后再进行变压运行,这样即满足了快速变负荷的要求,又能在稳态时实现机组的滑压运行要求。在图7-2-6、图7-2-7和图7-2-8设置了一个切换开关“T1”,实现变负荷时保持主蒸汽压力定值不变的功能。

  四、一些不成熟的提高燃煤机变负荷速度的设想和方法

  1.改变汽机抽汽量来快速响应电负荷变化要求

  由(式7-1-10)和(式7-1-10)可知,改变汽机的抽汽量能快速改变机组的电负荷,减少抽汽量电负荷增加;反之,增加抽汽量电负荷减少。汽机的抽汽主要用于高压和低压加热器,抽汽量会随进入加热器的凝结水量和给水量变化。由于给水量必须要满足锅炉工质平衡要求,所以改变高压加量的抽汽量来满足负荷要求会影响机组的安全运行,而低加处于凝汽器和除氧器之间,这二个大容器对工质的平衡有较大的缓冲作用,所以通过改变凝结水流量,使低加抽汽量变化,响应电负荷变化要求应该是可行的,其负面影响是会降低机组的热效率。

来源:电力资料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