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燃煤机组AGC性能提高及存在的问题(2)

燃煤机组AGC性能提高及存在的问题(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12/2 13:19:31   

  另外可以在抽汽系统中设置一个大容量的加热器作为蓄能器,调节它的抽汽量来快速响应电负荷变化要求,这一设想在已经投运的机组是很难实现的,可以在新建机组上做试点。

  2.改变减温水量来快速响应电网的变负荷要求

  由于减温水直接进入过热器,它对电负荷的影响是比较快的,尤其是一级减温水由于其流量较大,对机组电负荷会有较大幅度的影响。对于汽包炉,锅炉加负荷时,炉膛和烟道中的烟气热负荷同步增加,但锅炉的蒸发量增加有一定的延迟,此时布置在烟道中的过热器吸热会相对过多,汽温会偏高,所以加负荷时增加减温水一方面能有助于汽温调节,另一方面能较快地响应电负荷变化要求;同理,减负荷时,可以减少减温水来较快地响应电负荷变化要求。

  但由于锅炉的燃烧和汽水的动态变化比较复杂,此方法使用不当会引起机组运行不稳定,所以电厂一般不愿意尝试。此方法不易在直流炉上使用。

  3.加速制粉系统的出粉速度

  对于直吹式制粉系统,由于整个制粉过程有较大的延迟,严重影响机组的负荷调节性能,所以加快其制粉速度是很有用的。直吹式制粉系统由一次风干燥和输送,变负荷时适当超调一次风量(热风)能加快直吹式制粉系统出粉量的变化。一次风量的超调如过大,加负荷时,会降低煤粉细度,燃烧经济性下降;减负荷时,会引起煤粉管堵塞,甚至造成磨煤机跳闸。

  三、AGC对机组的影响

  目前AGC方式下,调度中心直接调度到某台机组(在此称为单机AGC方式),电网的变负荷要求一般按比例分配给投入AGC运行的机组,该方式存在以下问题。

  1.AGC对机组寿命的影响

  由于电网负荷频繁变化,使投入AGC的机组始终处于变化状态,机组的煤、风、水频繁变化,蒸汽压力和温度大幅度频繁波动,对机组的寿命有较大负面影响。另外辅机、阀门、挡板等设备频繁动作,降低了这些设备的使用寿命。

  2.AGC对机组运行经济性的影响

  目前的AGC没有考虑经济分配负荷,尽管调度的AGC有经济分配功能,但由于机组给调度的信息不够,在调度侧不可能做到各台机组的负荷经济分配。在厂网分开后,全网负荷经济分配变成一个发电经济实体的负荷经济分配,所以调度更不可能实现负荷的经济分配。

  3.机组负荷调节存在断点

  单机AGC方式下,由于机组磨煤机的启动或停止,机组参数越限造成负荷闭锁增或减,以及其他原因,机组有时不能响应调度的变负荷要求,所以每台机组负荷调节是不连续的。另外由于煤质变化和机组运行工况变化,机组的负荷调节范围也会发生变化。

  4.AGC对机组运行稳定性的影响

  根据上面的分析,机组的负荷调节过程是下个相当长的过程,有一个变负荷要求后,一般要半小时左右,调节系统才能达到稳定。按调节原理,上一级(电网AGC)调节系统的频率应比下一级(机组CCS)调节系统低,机组CCS才能达到稳定,但由于电网负荷变化比较频繁,实际AGC负荷指令变化频率经常会超过机组CCS调节频率,调节系统始终处于频繁的调节状态,机组不能稳定运行,主蒸汽压力和温度,再热温度大幅度频繁变化,严重影响机组的稳定运行。

  

来源:电力资料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