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火电厂电除尘器与袋式除尘器各类性能的简单对比(1)

火电厂电除尘器与袋式除尘器各类性能的简单对比(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12/1 14:27:22   

  针对目前电除尘器和袋式除尘器在各行业应用的实际情况,以及新的国家环保烟尘排放标准对烟尘净化技术提出的新要求,对两种除尘器的性能做一个简单客观的对比:

  1、除尘效率

  袋式除尘器比电除尘器有更高、更稳定的收尘效率,尤其对人体有严重影响的重金属粒子及亚微米级尘粒的捕集更为有效。通常除尘效率可达99.9%以上,排放烟尘浓度能稳定低于50mg/Nm3,甚至可达10mg/Nm3左右,几乎实现零排放。如此低的排放量,目测是看不到烟囱上有烟气排出的。

  从目前电力行业燃煤锅炉应用的情况来看,袋式除尘器的排放能保证在30mg/Nm3以下。呼和浩特电厂两台200MW机组的锅炉烟气除尘用袋式除尘器,另外我们对郑州新力电力有限公司(原郑州热电厂)200MW机组电除尘器进行了袋式除尘器的技术改造,从CEMS系统监测结果和检测单位的手工采样测试来看,排放浓度均低于27mg/Nm3。

  2、燃煤及锅炉系统变化对除尘器的影响

  2.1若风量不变,烟尘量变化

  1对袋式除尘器:排放浓度不变,清灰频率改变(自动可调)。

  2对静电除尘器:除尘效率改变,排放浓度改变。

  2.2若烟尘量不变,风量变化

  1对袋式除尘器:设备阻力随风量加大而加大,过滤风速提高,除尘效率基本不影响。

  2对电除尘器:设备阻力影响不大,除尘效率随风量增大而降低非常明显。

  2.3若温度变化

  1对袋式除尘器:烟温太低结露可能会引起“糊袋”和壳体腐蚀,烟温太高超过滤料允许温度易“烧袋”而损坏滤袋,但是引起这些后果的温度是极端温度(事故/不正常状态),因此必须做好除尘器的保护措施。但是烟气温度只要在所选择滤料的承受温度范围内,不影响除尘效率。

  2对电除尘器:烟温太低结露会引起壳体腐蚀或高压爬电,烟气温度直接比电阻,从而影响除尘效率,且影响较为明显。

  2.4烟气化学成份(或燃烧煤种)变化。

  1对袋式除尘器:在滤料适应的条件范围,对除尘效率没有影响。

  2对电除尘器:烟气化学成份直接粉尘比电阻,从而影响除尘效率,而且影响很大。

  2.5气流分布

  1对袋式除尘器:除尘效率与气流分布无关,但局部气流不能偏差太大,否则会由于负荷不均或射流磨损造成局部破袋。

  2对电除尘器:非常敏感电场中的气流分布,气流分布的好坏直接影响除尘效率的高低。

  2.6空气预热器及系统管道漏风。

  1对袋式除尘器:对于耐氧性能差的滤料会影响布袋寿命,比如:RYTON滤料,但除尘效率不受影响。

  2对静电除尘器:设备阻力无明显变化,但是风量增加相当于增加了电场风速,对除尘效率效率有影响。

  3、运行与管理

  3.1运行

  1对袋式除尘器:运行稳定,控制简单,没有高压设备,安全性好,与锅炉运行配合密切,管理要求严格。

  2对静电除尘器:运行中干扰因素多,控制相对复杂,高压设备安全防护要求高。对锅炉运行要求不高,但设备管理要求严格。

  3.2停机和启动

  1对袋式除尘器:方便,长期停运时需要做好滤袋的保护工作。

  2对静电除尘器:方便,可随时停机。

  3.3检修与维护

  1对袋式除尘器:维护工作量小,可实现不停机检修,三年或四年一次的更换滤袋工作量相对繁重。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