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汽轮机调节系统DEH改造后调速油压波动的原因分析和处理(1)

汽轮机调节系统DEH改造后调速油压波动的原因分析和处理(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何胜 黄志勇   2010/11/24 12:57:17   

摘要:针对江西赣能萍乡发电厂#705机组自DEH改造以来,汽轮机调速油系统长期出现油压偏低(主油泵进口油压, 主油泵出口油压,调速油压,安全油压以及启动油压)和油压波动的现象,对江西赣能萍乡发电厂#705机组供油系统,调速保安油系统进行详细的原因分析和跟踪调查,并且不断进行设备改进,从而达到解决江西赣能萍乡发电厂#705机组调速油压偏低和波动,实现江西赣能萍乡发电厂#705机组的安全,稳定运行.
  关键词:DEH改造,主油泵,一级和二级注油器,调速油压,波动,偏低,分析,改进,解决问题.
  江西赣能萍乡发电厂所属的#705机组,在2004年3月的大修过程中,调节保安系统进行了DEH改造.改造方案是由北京和利时公司设计,并且指导安装,调试.机组整组启动,正常运行后发现系统的主油泵进口油压, 主油泵出口油压,调速油压,安全油压以及启动油压偏低,并且出现油压频繁的波动.波动范围在0.88-1.03MP左右.甚至在机组的工况发生变化时,低限油压更低,导致机组在正常运行过程中,调速油泵由于系统油压低于0.88MP而自启动,给机组的安全稳定运行带来极大的隐患。经过大量的现场调查,分析原因,发现造成上述结果的主要因素是注油器的喷嘴板有磨损以及主油泵的叶轮磨损。通过对一级注油器喷嘴板的更换和喷嘴的轴向距离的调整以及更换主油泵的叶轮,同时对DEH改造设备的启动油功能块和AST遮断装置的节流孔板进行调整后,故障得以消除,重新实现了江西赣能萍乡发电厂#705机组的安全稳定运行。
  1、设备概况和改造过程
  1.1设备概况
  江西赣能萍乡发电厂#705机组系上海汽轮机厂生产的N125-135/535/535型超高压中间再热凝汽式汽轮机,配有2个高压主汽阀、4个高压调节阀和2个中压联合汽阀。
  调节系统为液压式,见主机厂《调节保安系统油路图》。旋转阻尼把转速信号转换为油压讯号(一次油压),经过放大器放大成二次油压,二次油压经过电磁阀至各油压转换器控制各油压转换器输出的三次调节油压的变化,进而控制高中压油动机动作,以改变调节汽阀和中压联合汽门的开度,改变机组的转速或功率。机组启动过程中,操纵启动阀改变二次油压,控制机组升速,到转速变换器的低限转速后,操纵转速变换器改变二次油压,继续升速,并网和加减负荷。
  保安系统包括危急遮断器、危急遮断油门、手动停机装置和电磁阀。每个保安部套动作后都使安全油压泄去,从而关闭主汽门和联合汽门,同时通过危急继动器泄去二次油压,使调节汽门跟着关闭。为避免保安系统复置时主汽门和中压联合汽门的再度开启,系统设油一辅助油门,在停机时同时切断高压启动油路。
  1.2控制系统改造方案
  本方案为透平油纯数字式电液控制系统(DEH),采用和利时公司的MACS系列产品,配置DEH专用测速模块和伺服模块,构成DEH控制系统。DEH可与现有的DCS方便地进行数字通讯。
  采用DEH系统后,利用计算机强大的信息采集处理能力和方便、灵活地通过软件设计实现各种控制回路的组态,大大地扩展了汽轮机调节保安系统的功能。可以方便地完成机组的自动启停控制、机炉协调控制(CCS)、自动发电控制(AGC)和功率与抽汽压力间的自整性控制。此外,还可以实现在相应各种条件下的负荷限制和快速减负荷(RB)控制,还有多重防超速保护措施。而且DEH作为电厂DCS系统网上的一个节点,可以实现与DCS的有机联系,达到电厂内部信息资源共享。
  1.3改造前后的设备情况
  调节系统
     

来源:江西赣能萍乡发电厂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