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25HZ相敏轨道电路在安钢西编组站铁路信号6502电气集中联锁中的应用(1)

25HZ相敏轨道电路在安钢西编组站铁路信号6502电气集中联锁中的应用(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李科 张芳   2010/11/6 9:46:06   

[摘要]通过25HZ相敏轨道电路在安钢西编组站铁路信号中的成功投用,介绍了25HZ相敏轨道电路在电气化牵引区段电气集中联锁中的应用。分别从硬件的配置,25HZ相敏轨道电路的特点,技术标准等几方面作了详细地阐述。
    
  西编组站铁路信号电气集中联锁采用了25HZ相敏轨道电路来满足西编组站与西站电气化牵引区段对轨道电路的特殊要求。这种非工频制式的轨道电路对50HZ牵引电流的基波及其谐振干扰具备有效可靠的防护措施,保证了轨道电路设备可靠地工作。西编组站铁路信号6502电气集中联锁中使用了安全型继电器控制,色灯信号机,锁闭设备等基础设备,它们的使用完成了指挥列车运行和调车作业,向行车有关人员指示运行条件,对行车运行方向、运行间隔、运行进路以及运行速度进行控制,提高了运输效率。电动转辙机和色灯信号机在电气集中联锁中的使用使道岔转换及进路的指示等在室内完成,改善了职工的劳动条件,即使在恶劣天气环境下仍能保证安全行车和可靠运输。
  一、6502电气集中联锁的基本设备组成
  西编组站6502电气集中联锁由室内控制台,区段人工解锁按钮盘,继电器组合及组合架,电源屏和分线盘;室外色灯信号机,电动转辙机,轨道电路和电缆线路组成。
  二、25HZ相敏轨道电路的组成
  送电端设备构成:送电扼流变压器BE25、轨道变压器BG25、电阻R1、保险RD、保险RD。
  受电端设备构成:受电扼流变压器BE25、轨道变压器BG25、电阻R2、保险RD、防雷、防护盒HF、25HZ轨道继电器GJ(JRJC1-70/240)。另外25HZ轨道电路的轨道电源和局部电源分别由独立的轨道分频器和局部分频器给轨道继电器的轨道线圈和局部线圈供电。
  1.扼流变压器。扼流变压器的牵引线圈分为上、下两部分。上、下线圈匝数相同,而两线圈电流方向相反,所产生磁通大小相等、方向相反则信号线圈中不产生50Hz感应电流,对25HZ信号电流来说,是由一根钢轨流向另一根钢轨,从一个方向流经上、下牵引线圈,与信号线圈共同形成变压器。
  2.轨道变压器。97型25HZ相敏轨道电路的送受电端使用同一类型的变压器,新型号为BGz-130/25,BG3-130/25,BGz-130/25采用CD型400Hz铁芯,主要用于移频电码化区段。BG3-130/25采用CD型50Hz铁芯,用于送电端时作为供电变压器,用作中继变压器时,为使二元二位轨道继电器的高阻抗与轨道的低阻抗相匹配,其变比费固定的,与扼流变压器连按时,变比采用1/13.89,无扼流变压器时,变比采用1/50。
  3.固定抽头式电阻器:(1)R1-4.4/440-0.2Ω+0.4Ω+0.5Ω+1.1Ω+2.2Ω允许通过电流10A。(2)R2-2.2/220-0.2Ω+0.4Ω+0.5Ω+1.1Ω允许通过电流10A。
  4.25HZ轨道继电器(JRJC1-70/240)。25Hz相敏轨道电路的接收器采用二元二位继电器,属于交流感应式继电器,是据电磁所建立的交变磁场与金属转子中感应电流之间相互作用的原理而动作的。JRJC-72/240型继电器由带轴翼板、局部线圈、轨道线圈和接点组四大部分组成,安装在铸铝合金支架内,活动部分来用滚珠轴承双重防护,可靠性更高,便翼板转动灵活,耐久。
  当通以规定颇率的电流,且局部线图电压超前轨道线圈电压的角度0°<θ<180°时,翼板抬起,使继电器的前接点闭合,当相角差为理想角时,处于最佳收起状态,当局部线圈或轨道线图断电时,依靠翼板和附件的重量使接关处于落下状态,由其动作原理可知,该继电器具有可靠的频率选择性和相位选择性,因而对轨道绝缘破损和外界牵引电流或其他频率的电流干扰可靠地进行防护,满足了轨道电路抗电气化干扰的要求。

来源:中国论文下载中心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